《切-格瓦拉》:索德伯格镜头下的传奇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23:52  新浪娱乐

  在不幸遭遇枪杀的四十年后,切-格瓦纳却依然生动,像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他的一切都充满神秘色彩,成为充满理想主义情结的一代反叛年轻人的象征。关于他的故事和传奇无数,将切-格瓦纳搬上大荧幕,也成为众多名导明星的梦想。记得最近一部关于切-格瓦纳的有影响的作品还要追溯到沃特-塞勒斯的《摩托日记》,虽然同样以切-格瓦纳为主角,同样以竞赛片的形式出现在戛纳电影节,但它将笔墨放在了他年轻时探寻未来,尚未投身卡斯特罗革命斗争中的旅途经历。

  长达四个半小时的影片没有吓倒电影节上已经疲惫不堪的记者们,20日当地时间晚上6点半,在经过长长的排队后,近两千名记者有幸目睹了索德伯格这部倍受期盼的新作。这部以主人公直接命名的电影,被导演索德伯格以上下两部分的形式在戛纳展出。上半部分以1964年切-格瓦纳来到纽约出席联合国会议引出,笔墨重点放在切-格瓦纳与卡斯特罗并肩丛林的戎马战斗生涯,一直到古巴获得解放,记录片和回忆的形式穿插交替,和通常传记的表现形式完全不同。而在下半部分,讲述切放弃古巴的优越生活,远离家人,投入到 玻利维亚的解放战斗中,以时间为线,从最初到达这片土地一直到最终倒在军队的枪支下,表现手法则回归传统叙事。

  这部颇有史诗韵味,讲述传奇人物切和拉丁美洲解放运动的巨制似乎没有完全征服记者,在21日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中心,导演斯蒂芬-索德伯格和主演本尼西奥-德尔-托罗带队庞大的剧组亮相,解答媒体疑问。

  美国和古巴复杂的历史和彼此微妙的关系众所周知,作为出生并成长在美国的导演,记者们对索德伯格在影片中倾注的对古巴和切的善意立场表示关注。但是索德伯格并不想把观众关注的视野引入政治讨论中,他说拍摄这部影片,不是古巴这个国家,真正吸引自己的是切-格瓦纳二次放弃属于自己的舒适生活和家庭,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为他人幸福的解放战斗中。切-格瓦纳一生经历的丰富和神秘,是每个导演都想要展示的电影题材。

  四个半小时的故事,加之完全以西班牙语完成拍摄,记者对影片在美国的发行表示担忧,尤其是观众将不得不面对四个半小时的字幕。而导演索德伯格和制片人透露,剧组曾做过巨大的资料搜集,甚至也有延长至7个多小时的拍摄想法,但是,终于因为要遵守拍摄预定时间,满足影院上映而不得不放弃。对于影片最后的发行形式,现在根据各国国家的情况还在具体讨论中。他希望可以先在放映首周以完整版的形式出现,此后再将上下二部份分开放映。

  影片和人们习惯的常规表现形式有所差异,有记者对影片中缺少那种人们期待的动人情节表示失望。导演索德伯格无奈地宣称,当电影的拍摄遵循传统时人们往往指责它墨守成规,而当影片试图创新时人们也会提出指责。其实影片中,只是想要选择切-格瓦纳生命中的重要三段时间(纽约、古巴和玻利维亚),展示这个拥有哲学思辨的战士一生中的某些足迹。此外,影片的实际拍摄时间,上下两个部分,分别只有38天时间,这也许是导演索德伯格拍摄速度最快的作品了,大量的表演和剧情理解工作都留给每个演员自行研究,他们获得了很大的拍摄自由度。

  做为切-格瓦纳身前的战友,卡斯特罗会对这部影片了解多少,会做何种反映,同样是大家好奇的热点。索德伯格透露,他曾5次亲赴古巴,曾经一次有人告诉他卡斯特罗会给他电话,但是终于没有实现。倒是本尼西奥,有幸和卡斯特罗面对面交流了5分钟,他透露卡斯特罗对这部讲述自己革命战友的故事不仅知情,还很高兴。索德伯格幽默地告诉记者,有人转告他,如果卡斯特罗看到这部影片,他一定会中途叫停放映,发表一番评论然后再继续影片观看。也许,他幽默地补充了一句,卡斯特罗根本就没法挺到影片结束呢。

  剧中扮演卡斯特罗的演员damian bichir透露接到邀请扮演卡斯特罗时,对自己完全是一个意外的惊喜,以至于偷偷在家里对着镜子寻找半天本人和卡斯特罗的相似之处。他心情很好: 能来戛纳已经很是幸运,而昨晚有机会和马拉多纳(《切-格瓦拉》:索德伯格镜头下的传奇人生)握手,更是这次戛纳之行开心的收获。

  索德伯格称如果说影片中有什么东西不能传递给观众,那就是现场的臭味。影片的剧情,不仅要求演员们留着尽可能长的头发,而且浑身肮脏无比,整个摄影棚由此而臭气熏天。艰苦的拍摄要求使得演员们有的为此体重减少了15公斤。此外,为了和生活中巴西、玻利维亚等地区带有口音的西班牙语吻合,演员们都经过了严格的语音训练。作为主演的本尼西奥,同人们的猜测大相径庭,虽然是母语拍摄,但实际的情况却困难很多,因为十三岁就举家迁移,本尼西奥的母语水平也滞留于此。演绎片中切-格瓦纳丰富的语言魅力,对于本尼西奥来说决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

  作为片中传奇人物切的化身,本尼西奥-德尔-托罗的角色跨度从50年代切--格瓦纳开始丛林战役,一直到从古巴隐退,在玻利维亚重新建立军队,并以最后被军队杀害结束。其间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无数,扮演这个已经被神话的传奇人物,面临的挑战和挑剔可想而知。然而,本尼西奥-德尔-托罗的表演没有让人失望,那种执着坚定,那种一往无前的英雄魅力,在本尼西奥的眼神和手势间,得到微妙传神的传递。也许,戛纳影帝的桂冠,离他并不遥远了。(戛纳新浪前方报道组 文/刘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