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别急着抢拍“汶川电影”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09:22  红网

  作者:董刚

  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中影集团韩三平董事长就以他特有的艺术嗅觉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第一时间与导演尹力通电话,商议投拍一部关于汶川大地震的影片,双方一拍即合。随即在接下来的24小时之内,由韩三平董事长牵头,以最快速度确立了故事框架和拍摄方案,并紧急组织人员设备,成立了摄制组,据悉暂定名为《汶川》的电影已经在紧张的拍摄中。

  除了中影集团正在拍摄的这部地震题材的电影,峨影集团准备拍摄一部名叫《汶川时间》的电影,同时,峨眉电影还和西部电影集团联合拍摄电影《5.12北川不相信眼泪》,除此之外还将还有全国电影集团、制片厂联合拍摄的“抗震救灾”纪录片,算起来已经有四部“汶川电影”拟拍摄了。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我们每一个人都不会置身度外,有能力的,或者参与地震灾区的救援工作,为挽救生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或者捐款捐物为灾区人民献出一份爱心,而干好自己的工作也是为灾区尽责,作为电影人,拍电影是他们的工作,事实上这场地震灾难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震惊,还有许多感动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温馨,电影人有义务将灾难记录下来,同时提炼出灾难中的人性之美,通过影片的方式传递出人们不畏灾难,这未尝不可。

  不过,我们不要忘记了,这是一场让人窒息的大灾难,汶川大地震让四万余人在失去生命,数万人始终至今没有任何消息,许多父母失去了他们的孩子,上百万人失去家园等待重建,可以说灾区现在有许多事情要做,每一件都是当务之急,对于“汶川电影”,大家并没有那么迫切的期待,尤其是在大震之后,幸存者的心灵还没有得到抚慰,而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许多震后心理因素还存在的情况下,拍摄这类地震电影就有些残忍了。我们想象不出,地震幸存者在很短时间内再次看到电影中重现地震场景的心情会是怎样,灾难在平静生活中突然降临,最亲的人瞬间失去生命,家园成废墟,救援者面对伤者的无助等等,这些画面我们真的不愿再回忆起,至少在很短的时间内不愿回忆。

  在大震之后迅速拍摄相关内容的电影,看起来是具有时效性,但是除了纪录片之外,地震题材故事片的宣传作用以及感动指数不可能会好。2003年的非典也被誉为是一场措手不及的大灾难,在非典期间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还没等非典结束,一下子有多部非典题材的电影开拍,但是最后能让人记住的却几乎没有,而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三年之后才有了第一部以唐山大地震为背景的电影《蓝光闪过之后》,这部影片及时地追忆了地震中感人的场景至今都是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由此说明,电影人在灾难面前不是没有事做,而是要选择好时机去做,这样才能让艺术作品打动人们的心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