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报:黯然中 人性的光辉在闪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09:43  青年时报

  作者:郭之纯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自那个惨烈的时刻至今,已是第12天。截至22日10时,汶川地震已造成51151人遇难,288431人受伤———如此惨痛的牺牲,使13亿人的大国惟余哀矜,五月的华夏大地一片黯然。

  不过,黯然中有人性的光辉闪耀。以我哀矜,祭我国殇;国殇之时,显我大爱。一场令人痛绝的灾难,无意间令人性得到了最充分的发挥。大难中那一个个已被定格为永恒的惨痛而又温暖的细节,大难后那仍无止歇的举哀和施援,闪耀出永远不可能熄灭的人性之光,足令亡故者得瞑目,悲哀者得宽慰,幸存者得鼓舞。

  灾难中,母爱再次被真切生动地诠释———尽管这样的诠释我们宁肯永远都看不到。这几天,一则不曾发出的短信,令无数人心碎如绞,泪雨滂沱:“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这是一位母亲,一位用柔弱之躯抵死对抗着房屋垮塌的年轻母亲,在死神迫近时,对被自己护佑着的孩子最后的诉说;这几天,“为哺乳母亲塑像”的倡议被无数人提起,同样是一位年轻的母亲,同样不屈服于钢筋水泥的重压,临终之时依然护佑着孩子并为其哺乳。幸运的是,两位小生命都在母亲的拼死护佑下得以保全;不幸的是,两位年轻的母亲与她们的至爱已阴阳暌隔。

  灾难中,师爱再次被真切生动地诠释———尽管这样的诠释我们也宁肯永远都看不到。大难来临之时,一位普通的老师没有选择,几天来,这样几个名字在神州大地越传越响:谭千秋、张米亚、苟晓超、吴忠洪、杜正香……这些在灾难降临那一刻很自然地表现无畏和大爱的普通教师,用自己的鲜血写出了几个浓重的大字:师爱如山。

  灾难后,同胞之爱再次被真切生动地诠释。震灾甫发,便有许多人不畏艰险,赶赴灾区施援;而有更多的人,则以己绵薄,助力灾区,涓涓丹血,相救同胞。迄今,民间捐助资金已逾百亿,许多城市血站血浆已满,亿万之众的不懈努力,成为救援工作的坚强后盾。此外,收养地震孤儿,也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热潮。

  越是大灾大难,展示出的人性就越真实和透彻———无论美好的一面,还是丑陋的一面;无论理性的一面,还是蒙昧的一面;无论尊严的一面,还是卑微的一面;无论坚强的一面,还是脆弱的一面;无论群体的一面,还是自我的一面……而万分凄怆的汶川大难,更多诠释和验证出人性中美好的一面,这无疑是这场灾难中令人欣慰的一面。有朋友讲道:“最近几日发现了中国人的很多优点。惭愧,以前总是没有注意,或者不屑注意。”当下,产生了这种想法的人应该还有很多。

  可以说,天灾拉近了心灵的距离,抹平了群体的差距,消弭了不同价值观者的歧异。因为灾难让人们知道,在大自然的灾难面前,原来我们都是那样的弱小,惟有互相牵起手来,才能做到不屈不挠,共同抵御。所以,灾难发生至今虽然只有短短几天时间,然而人性光辉已然全面闪现,人性的力量已然全面迸发。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离那一惨烈的时刻已越来越远,然而废墟(blog)下面可能还有同胞等待着救援,艰巨的灾后重建更是还没有开始。因此,让我们每个人继续携手,在痛楚悼念的同时做出更多的努力,以挽留更多的生命,抚慰更多的灾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