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艺工作应积极反映人民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09:49  人民网

  作者:蔡武(文化部部长)

  66年来,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在领导和指导革命文艺工作实践的同时,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所提出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用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党所领导的文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文艺方针和政策。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倡导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使社会主义文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强调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社会主义文艺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在改革开放的新阶段,江泽民同志强调了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崇高职责,要求作家艺术家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胡锦涛总书记从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角度论述了文艺的地位与作用、文艺家的修养、文艺的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等问题,特别强调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这些光辉篇章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文艺思想、文艺路线、文艺方针,是对《讲话》所代表的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世界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当代中国与当代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在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文化建设成为国家综合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工作承担着重大的历史使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人民大众服务”仍然是我国文艺事业的根本方向,坚持这个方向,就要使文艺积极反映人民心声,这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具有根本的意义。

  积极反映人民心声,要坚持把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作为繁荣文艺的根本目的。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中体现人民的意愿,维护人民的利益,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而且要不断开创社会主义文艺思想内涵和审美趣味的新境界,与时俱进地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新变化,积极引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文化权益作为开展文化工作、繁荣文艺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积极反映人民心声,要坚持把构建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繁荣文艺的责任和使命。繁荣文艺必须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人心,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

  积极反映人民心声,要鼓励和帮助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面对当前我国正在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繁荣文艺就应该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新发展,着眼于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感受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坚实脚步,热情讴歌人民群众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真实记录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

  积极反映人民心声,要更加关注现实题材的创作,坚持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在文艺创作方面,我们更加关注能够反映时代精神、紧贴人民生活、反映群众心声的现实题材艺术佳作,向世界展示文明开放、民主和平、奋发向上、与时俱进的崭新的中国形象。

  积极反映人民心声,要重视和加强文艺批评。繁荣文艺就必须始终保持文艺批评的独立品格,不断强化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实效性、公正性、客观性和权威性,以评论的力量激励、鞭策、引导文艺工作者关注民生、抒写民情、反映民意,真正发挥文艺评论在引领艺术创作价值和审美取向、提升群众艺术鉴赏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纠正不良创作倾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今天,我们重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