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纳的沉默》冲击金棕榈:摒弃标签 人文至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22:26  新浪娱乐

  《罗纳的沉默》讲述居住在比利时的黎巴嫩移民女孩罗纳,梦想和相爱男友索科尔拥有属于自己的小酒吧,为此,她在深谙其中路数的法比奥的安排下,和吸食毒品的比利时男孩克劳蒂假结婚,以此换得比利时国籍。再计划随后和一个富裕的俄罗斯黑帮头目结婚,帮助后者获得比利时国籍,以此换来一大笔报酬。但是,罗纳没有料到,名义上的丈夫克劳蒂却对自己无比依赖和信任,为了尽早摆脱克劳蒂的依靠,罗纳以被殴虐待的假象向法院提出离婚。就在法院同意离婚的那晚,罗纳却突然意识到克劳蒂对自己的爱情,自己对他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排斥。然而,已经等待不及的法比奥,制造了过量吸食毒品的假象谋杀克劳蒂。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罗纳在犹豫中选择了沉默,但是,这种沉默会永久下去吗?

  习惯被人们打上作家电影标签的达内兄弟,其实非常不喜欢这样的称号,就像在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将影片中充满人文色彩的温情故事和宗教相连时,两兄弟明显地不高兴,他们有礼貌地回答,欧洲是犹太教。基督教和天主教的传统大陆,爱和自责也是这些教义重要的思想,但是,影片中并没有想要表现这些宗教的企图,仅仅是对人性的一次致敬。也正是因此,兄弟二人对那种总是试图通过宗教来表达人性的方式非常反感。在二人眼里,人性是全世界相通

  的东西。再者, 吕克-达内说,我不属于任何宗教派别。

  对于达内兄弟的成功,总是会有记者好奇他们的合作关系和合作方式,这个问题,每一次当他们出现在戛纳都会被提及。对此已经疲惫的达内兄弟,已经显得不耐烦,但还是又一次解释二人的合作关系,他们会在编剧阶段彼此商量,而在摄影阶段则分工负责,由专门负责演员表演的一人主持,直到最后的剪辑阶段二人又重新一起面对。

  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达内兄弟一惯的喜好,主角依然是社会下层的普通人甚至边缘人。但如果说拍摄的大环境没有本质的改变,新片的表现手法和拍摄技术则和以前影片有了不小的演变。影片中达内兄弟第一次使用35毫米摄像机,和以前常用的16毫米摄像机相比,图像回归传统,镜头也更加固定。达内兄弟将这一变化解释为影片中剧情和表现人物的需要。

  和达内兄弟的前作相比,新片无论是剧情还是画面,都更靠近对普通大众的吸引力。同时,还多了一层蕴含深意的象征手法。影片结尾处近乎超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更是在达内兄弟的影片中罕见。

  1999年《罗赛塔》为让-皮埃尔和吕克-达内兄弟在戛纳第一次摘金,2005年凭借《孩子》,达内兄弟入主有限的双金俱乐部。今年,《罗纳的沉默》,让人们有理由相信,让-皮埃尔和吕克-达内兄弟正在向着第三枚金棕榈发起进攻,如果真是这样,那将创造戛纳电影节史上的新纪录。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这个问题向达内兄弟提出,两兄弟相视一笑,说再一次出现在戛纳竞赛单元,已经是一件很兴奋和开心的事情,他们现在首要关心的是在媒体和晚间首映式上观众们的反响。而据记者私下调查,这部较达尔丹此前作品更加温情的作品,赢得了许多记者的芳心,此外,在影展的法语日刊《法国电影》上,他收获的代表最高等级的金棕榈评价仅此于本土影片《圣诞童话》。在英语日刊《银幕》上,它是仅此于《三只猴子》的排名第二。(戛纳新浪前方报道组 刘敏/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