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纳的沉默》:平淡的故事 救赎的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00:16  新浪娱乐

  十几年来达顿兄弟一直不断地推出优秀的电影作品,如今他们的作品《罗纳的沉默》(Lorna's Silence)对以往的风格有了轻微的调整,但是持久不变的是—反映人的本性以及人在地位低下时保持优雅的可能。这部电影讲述一个阿尔巴尼亚女人对她自己冷酷的移民骗局进行再思考的故事,虽然不像达顿兄弟其他的作品一样每一刻都引人入胜,但是这部电影的软调艺术、完美结构以及新人演员阿尔塔-多布罗西(Arta Dobroshi)的杰出表演相信会赢得观众的喝彩以及艺术院线的好评。

  《罗纳的沉默》是达顿兄弟第一部没有在家乡瑟兰(Seraing)拍摄的电影,这部电影的背景城市是人口稠密的烈日(Liege)城—一个逻辑上适宜贫穷的移民利用欺骗手段获得国籍以谋生的城市。

  阿尔巴尼亚女子罗纳(多布罗西饰演),为了成为比利时正式公民和一个弱不经风的瘾君子克劳迪(Claudy,勒内饰演)假装结婚。这场骗局的策划者是地痞费比奥(Fabio)。他答应分克劳迪一笔酬劳,从而把已经取得公民权的罗纳嫁给一个俄罗斯黑手党。

  但是当费比奥发现罗纳很难和克劳迪离婚时,他暗中策划用过量的毒品害死克劳迪。罗纳不情不愿地把他带到医院,对满腹狐疑的费比奥说,要是她速度和克劳迪离婚,就没必要弄死他了。另一方面她说服克劳迪,两人合谋装出他总是殴打罗纳的假相,以便她速度离婚,尽快拿到酬劳。同时罗纳还和她的男友保持联系。

  不管她初衷如何,罗纳的沉默暗示她身上即将发生事情的方式表现了达顿兄弟掌控剧情的技巧,以及他们对个人命运以突然且意想不到的方式变化的认识。

  被剧情深深吸引的观众将发现《罗纳的沉默》是一部关于救赎的电影,讲述剧中角色对他人需要的逐渐觉醒。这些平凡的剧情滤去了下一部分可能产生的疑虑。像达顿兄弟以往的电影《儿子》(“The Son”or“L'Enfant”)中的角色一样,罗纳渐渐有了良心,在电影的末尾她身体和心灵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总是穿着亮红色裤子,顶着长短不规则的头发,这位科索沃出生的女演员多布罗西是个发光体,她扮演的罗纳一直在跟自己斗争,一边演戏一边自我反省。扮演一位在男人的计划中又吸引着男人的独身女人,多布罗西成为了一个高贵的女人,她远离了以前的邋遢环境—一个酒吧、医院、以及经常晚上飙车的世界。

  其他演员也很出色,包括达顿兄弟的宠儿勒内,以及其他达顿影片的常客,奥利弗-古梅(Oliver Gourmet,饰演一名警官),摩根-玛丽娜(Morgan Marinne,饰演费比奥的同党)等。

  影片利用大型固定摄像机拍摄,和之前的作品一样,图片依然秉承正式保守风格,光线上主要靠自然光,配乐方面也很讲究—避免了无厘头的音乐。影片的最后一幕打破了温柔雅致的音符,但同时也更加深了影片的主题。lynette/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