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壁之间》:置疑法国教育体系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20:47  新浪娱乐

  法国本土最后一部被宣布参赛的影片,同时也是本届影展最后亮相的《墙壁之间》在5月24日的媒体放映场,尤其受到了法国影评界的热烈欢迎。

  《墙壁之间》 影片改编自法国作家弗朗所瓦-贝格多的同名小说,作家弗朗索瓦-贝格多同时还出演了影片中关键的中学法语教师一角,统领一群反叛精神十足的青春期少年。《墙壁之间》讲述法国巴黎一个普通街区, 一个汇集了来自社会不同阶层,尤其是贫民和移民的问题中学在一个学期内发生的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各种日常生活。影片中并没有一条线性的叙事线索和戏剧冲突明显的剧情,而是由许多发生在课堂上的有趣场面,学生和老师间真实又不乏幽默的对话构成,由此以最直接的手法表达他们对法国现有社会教育体系的置疑,冲突和反思。

  为了可以真实的反映和折射法国中学现实状况,剧组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并且挑选巴黎一所中学进驻,在那里建立工作室,接纳对影片感兴趣的学生进行表演培训和挑选演员。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后,导演透露直到剧组正式开机前,主要学生演员的角色还没能够对号入座明确分配。

  从某种意义上,这是一部非常法国化的影片,因为它触动的主题是法国当下社会倍受关注的热点话题 : 学校教育和对现有教育体系有效性的置疑。 它直接将中学生教育问题,尤其是那些移民聚集失业率高的问题街区的问题中学摆在大家面前,以一种强化的形式讨论法国中学教育的意义和可行性。毫无疑问,影片将在法国教育界引起一场争论。同时,青春期少年的反叛和置疑又是全世界共有的话题,因此,这部法国社会文化背景浓厚的影片,相比较纯粹的封闭的法国小资影片,又具有更广泛的意义。

  如同今年影展露面的许多作品 ,出于再现真实的考虑,影片《 墙壁之间》也是周游在纪录片和虚构片之间 ,新闻发布会上导演说想展现在一个社会背景和组成都很复杂的环境下,做为个体的每个人的反映。

  影片中除了教师角色由小说原著作者扮演,其余角色几乎都是非专业演员出演: 真实生活中的学校主管在影片中扮演同样的角色,所有的学生也是原名出现在剧中的角色上。但是,做为导演,洛朗-坎特(Laurent cantet)却选择了与通常意义上的本色出演不同的拍摄手法,结果是影片中的角色,从老师到学生,都是经过艺术再加工创造后的人物。也正是因此,扮演校长的非专业演员坦承这是一种奇特的感觉,因为做为一个职业教育者,却以演员的身份去表现自己生活中的工作,但同时又和自己的实际经历不尽相同。

  在法国,青春期的少年常常被人们以一种异样的眼光看待,因为他们怪异的服饰打扮,他们对摇滚和rapp的热情,也因为他们常常对世俗礼仪的置疑,对社会约定俗成缺乏起码的尊重,影片中,对于学校教育应该拥有的纪律和制度,导演没有丝毫的妥协,但于此同时,对这些生活背景各异的少年,又投注了大量的理解和关爱。(新浪戛纳前方报道组 刘敏/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