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头的女人》:一场交通事故的慢性窒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2:17  新浪娱乐

  这部电影证明马泰尔(Martel)仍然是最富有原创精神的年轻导演之一。她的电影架构,那些不合逻辑对白的铺设,让人充满压抑感的音效设计,都极为杰出,而她挑选的演员也就非常出色的表演。尽管这部电影有着焦点影视国际(Focus Features International)的全力支持,阿尔莫多瓦兄弟影业(Almodovar brothers’ EL Deseo)的合作支持,但是马泰尔的戛纳之旅可能并不平坦。

  维罗(Vero),故事的女主角,是个生活富裕,保养很好的中年妇女,和她的兄弟(这点电影中没有明确表明)一起在阿根廷内陆偏远某地的牙科诊所工作。(这个没有指明的地点实际上是马泰尔的家乡萨尔塔)当维罗的车子行驶在荒芜的乡村小路上时,她似乎撞到了什么东西,或是什么人——由于无法停车观望,她继续开车上路。

  维罗一直把这场交通事故窝在自己心理,并且进入了一种精神恍惚的状态。她继续着作为一个中产家庭成员日常需要做的一些事情,但是实际上她根本没有意识到她在哪里,她是谁,她在做什么。当她终于决定走出这个状态,像她的丈夫忏悔这一切的时候,她们却在事发地点发现了一条死狗。于是维罗一直试图说服自己,她只是撞上了一条狗,但是事发前她在后视镜里面看到的情况让我明白那条死狗和这一切并无关系。

  镜头往往是在玻璃后面,镜子当中,穿过门,或是从维罗的肩膀之上拍摄,透视出维罗的迷惘,麻木。我们也发现很难分辨出她周围的人,因为他们都来来往往,毫无规律的来去。奥内托扮演的这个角色敏感的有些神经质,伪饰的笑容和僵硬的举止向我们泄露了她内心的罪恶感。

  马泰尔告诉我们,家庭,往往会把奇怪的举止习惯性的忽视掉,只有一个年长的阿姨疑惑的发现维罗的声音有些不对。导演习惯用喋喋不休的对白来掩饰伤害——所以我们在剧中有大段大段的闲聊,关于污染游泳池,婚礼,日光灯等等。音乐用的很少,往往是在剧情的交叉点使用,营造对比。比如事故发生时,车中广播就在播放轻松的流行音乐。

  这个堕落的社会不允许女主人公,或是大众通过忏悔来赎罪。就像卡洛斯-雷加达斯(Carlos Reygadas)的《天堂里的战争》(Battle In Heaven)一样,一个曾经前程,有着良好价值观的天主教社会就此堕落。《无头的女人》对于观众是一种慢性窒息的感觉,而这可能就是马泰尔的意图,起码你应该对她这种翻上页的勇气感到敬佩。(西风/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