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魔法》:血痛铸成的父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2:41  新浪娱乐

  61届戛纳电影机接近尾声,新加坡影片《我的魔术师》是倒数第二亮相的参赛片。在大多数片长超过两个小时以上的影片的十来天时间地轰炸下,这部只有1小时 15分钟片长的罕见之物,让记者们在感谢导演的精炼之余,影片打出结尾字幕的瞬间,甚至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影片讲述曾经辉煌的魔术师父亲弗朗西斯职业生涯结束后,沉浸在酒精中麻痹自己,同时也忽视了对儿子的照顾。学会独立承担生活的儿子,始终难以忘记去世的外祖母,同时,一心想要找寻抛弃自己的母亲。儿子对父亲的责备和轻视深深刺痛了内心深爱儿子的弗朗西斯,为了儿子的未来,他重操旧业,靠出卖惊险的杂技表演来挣得血汗钱。然而,在一次意外中,不顾一切冒险、挑战极限的弗朗西斯却是以生命做代价,为儿子留下了最后一笔带血的遗产。

  这部预计12天完成的拍摄,实际上9天内就结束了摄制。导演丘金海说大家的表演是如此卖力,以至于很多镜头一次就获得成功。当然,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影片中扮演弗朗西斯的魔术师有许多惊险的杂耍镜头,为了尽可能地减少演员的危险拍摄,之前的准备工作也显得很重要。其中魔术师弗朗西斯表演吞火的镜头,观众们看得胆颤心惊,导演坦承进行这个长镜头的拍摄时,同样提心吊胆。

  拍摄这部影片的最初动机,是要讲述一部简单的儿童可以看懂的情感小片,宏伟制作从来没有列入这部影片的拍摄设想中,讲述爱、生活和家庭是他的目的,尤其是父母和子女的情感连带,他们在表达和维护这份感情时可能遇到的障碍。

  此外,拍摄这部影片还有一个特殊的背景,片中扮演父亲的伯斯科-弗朗西斯(Bosco Francis)是新加坡著名魔术大师,生活中他和儿子十多年貌若路人,有着非常糟糕的父子关系。于是,在好朋友丘金海的促成下,他决定尽最大努力,拍摄一部送给儿子的影片。在结束记者采访时,伯斯科-弗朗西斯高兴地透露,就在他启程来戛纳的前15天,儿子从荷兰归来,最初二人依旧如同陌路,但当伯斯科鼓足勇气主动告诉他拍摄了这部影片,被深深感动的儿子和父亲紧紧拥抱。这成为伯斯科最难忘和最开心的一刻。伯斯科的儿子还特意发给导演埃里克一条短信,告知他和父亲的和解并表示感谢。伯斯科说希望世界上所有的父母和子女都和睦相处。

  和大多数参赛片不同,《我的魔法》中有许多精彩甚至残忍的魔术展示,往往让观众在被父子深情打动的同时,紧绷一口气,更像是在观看一场表演节目。在剧情中渗入更多的观赏性,是这部影片的独特之处。

  做为新加坡的名人,弗朗西斯笑称拍电影和自己的舞台表演完全不同,舞台上如果感觉有不妥的地方,自己可以决定取舍。而电影则是完全不同,是导演做决定,对一个习惯独立的人来说这并不容易。

  丘金海做为新加坡电影的领军人物,戛纳对他而言并不陌生。他的《12楼》、《伴我行》(be with me)都曾在戛纳亮相。(新浪戛纳前方报道组 刘敏/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