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综述:法国电影21年后重夺金棕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3:41  新浪娱乐

  法国人开始欢呼,二十一年后,他们终于在本土重新摘取了戛纳电影节的最高荣誉-“金棕榈”。洛朗-康代带领一群高中生,在电影宫卢米埃尔大厅里欢呼,一部反应他们生活学习的影片《墙壁之间》,获得了西恩-潘为首的戛纳评委团的认可。这是法国电影人的胜利,也是法国人倡导的‘和谐,融入’社会理念的银幕再现。

  今年意大利影片拿下了两个奖项,评审团特别奖和评委会大奖,一扫前几年的颓势。这两部影片,《大牌明星》《格莫拉》,与前年的《政坛大鳄》一样,都是直指意大利繁复政坛和社会制度的作品。联想起今天贝卢斯科尼再度重返政坛,电影在意大利成了真正的时代记录和预言。

  亚洲影片中,只有锡兰的《三只猴子》不负众望,凭借其鲜明的影像风格,拿下了最佳导演奖。索德伯格的《切》,拍的也着实不容易,要把一个T恤衫上的头像,在四个小时内演绎成一个真实传奇的格瓦拉,德尔-托罗用自己的西班牙口音和颠覆形象,完成了革命任务。

  这一次沃特-撒勒斯超过了梅里尔斯,登上了巴西第一导演的位置,《越位》里的母亲也打败了安吉丽娜-朱莉等人,把最佳女演员揽入怀中。至于伊斯特伍德和凯瑟琳-德纳芙,则更像是作为后辈和好友的西恩-潘,临时奉上的荣誉礼物。

  贾樟柯《二十四城记》虽然没能获奖,但在形式上与金棕榈得主《墙壁之间》颇为相似。同样是剧情与记录相结合的实景拍摄,同样也是众多演员,大量的对话,不同之处只是一个反应了过去的消逝,一个则是眼前的融合。就题材来说,达内兄弟的《罗娜的沉默》和康代的《墙壁之间》都是关注于当今欧洲的各种族共存问题。不同肤色,不同文化和价值观的人,生活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交融,这是一个时代不可绕过的课题,也是全人类追求和平共处的目标。

  董铭(blog),2008年5月25日于法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