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捐款攀比是一种好风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9:37  东方早报

  作者:椿桦

  当前举国上下向地震灾区献爱心的热情依然高涨,一些媒体与网站对名人与名企的捐赠数字进行了排行。在此背景下,捐得多就显得面子要大。很快就有人感觉到这种现象不正常,比较老套的解释便是:“爱心不能以金钱多少来衡量”,认为捐款的攀比之风当刹。

  爱心不以金钱多寡为标准,当然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但这个道理与“钱捐得多受益的人就越多”的道理并不冲突。至少就当前的灾情而言,捐赠是最直观的爱心表达。万科的老总王石先生一度也反感于捐款的攀比,认为慈善要讲持久性,于是建议公司员工捐款以10元为限。但很快他就为自己的言行感到后悔,不但紧急公开道歉,而且赶紧追加了1亿元捐款。我们都能想到,这追加的1亿元将使多少灾区人民受益。

  慈善需要环境。目前地震灾区的救援与灾后重建,资金缺口极大,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爱心攀比不是错误,而是一种好风气,对大幅提高捐赠总额有非常明显的促进作用。

  对于那些有资金实力的名人与名企,如果攀比之风迫使他们捐出了超过自己预期的善款,也丝毫不影响慈善的本义,因为这种行为最终实现的是“实质正义”。打个比方,一个老板原本只想捐100万元帮助100个灾民,但看到很多老板捐得都比自己多,出于面子压力,他追加了100万元。对于这个老板来说,他的总资产不过是减少了200万元而已,但这减少的钱却解决了200个灾民特定时期的基本生活问题。

  爱心需要感染,也需要榜样,这是良性互动的前提。很难想象,在四川赈灾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如果不是当前的这种爱心攀比之风,又怎么可能在短短10天之内收到总计逾百亿的慈善捐款。 摘自《珠江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