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愿每一顶救灾帐篷都能撑起无言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9:46  新民晚报

  作者:秦武平

  灾区急需300多万顶帐篷!这一消息传开后,这几天帐篷成了最受人关注的赈灾物资。浙江、上海等地生产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帐篷,海内外热心人士也在从各个渠道筹集帐篷,所有为此奔忙的人都有个心愿,尽快为受灾群众提供遮风挡雨的临时住所。

  倘若在平时,帐篷绝对是少人问津的“闲散”物资,只因特大地震造成500万民众受灾,帐篷才会成为舆论聚焦的中心。帐篷成了时下十万火急的赈灾物资,中央决定千方百计组织生产并加紧调运帐篷,要求在一个月内向灾区提供90万顶帐篷。帐篷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说明全国上下都愿撑起那一片爱,让灾区百姓少受风雨欺凌。

  正因为万众瞩目,正因为爱之寄托,各类偶然发生的帐篷事件,也容易被群众拿到放大镜下审查。最近,有质疑高价买卖帐篷的,有曝光救灾帐篷潜入成都高档小区“抗灾”的,虽然都只是个别事件,但诸多网民情愿费时费力发动大搜索要查出个究竟。因为,各地民众所撑起爱的帐篷,理应第一时间在重灾区出现,而不该成为缺德单位或个人捞钱的畅销物资,更不应成为非灾区“有关系者”唾手可得的“外快”。帐篷既然是灾区急缺的赈灾物资,就应该是任何人不得“揩油”的高压线,全中国的百姓都是自发的监督哨。

  大灾终将过去,大爱撑起明天。如今,全国各地都在为灾区紧急生产、筹集帐篷,很多单位和个人还在抓紧募捐帐篷。为了让这撑起的爱更牢固持久,已有网民建议所有募集的新帐篷都应印有“救灾专用”字样,以免让蝇营狗苟之徒钻空子,这也是对灾区群众一种爱的支撑。但我们更愿意看到,每一顶帐篷都能撑起无言的爱,切实履行救灾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