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赴灾区慰问”应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9:41  北京晚报

  作者:张丽

  昨天,青川县又发生了6.4级余震。一个刚刚赶到灾区慰问的人,通过短信发布了他的地震惊魂。近来,随着全社会对地震灾区的关注,随着交通线的打通,赴灾区慰问的机构、团体越来越多。随便打开一张报纸,就可以看到这样的新闻:或演艺明星、或社会名流、或企业老板,带着各色财物,率领一支队伍,于某月某日奔赴灾区某地慰问。

  同时,人们也通过媒体了解到,灾区现在的交通线非常脆弱,大量的救灾物资要运进来,大批的转移灾民要运出去。如果此时赴灾区慰问团再给交通增加不当的压力,乃至还要劳动当地政府、机构抽出有限的人员、精力接待,那么对抗震救灾这场战役,就不是帮忙,而有点添乱了。

  另一方面,我们还看到,几乎所有的慰问人员都会和灾民交谈,通过语言表达他们的关心。但是在这种谈话中,往往会很无意识地提到地震当时的景象,被慰问的灾民不得不又重新揭开一次伤口,回忆惨痛的瞬间。

  但是,心理专家不止一次提醒过,哪怕是出于善意,这种回忆的诱导在某种程度上都是一种伤害。对于灾民来讲,现状和未来是他们最为关心的。慰问团如果能通过自己的言行给他们以信心,自然善莫大焉。但是如果有个别慰问人员言行不谨,那么对于现在非常重要的心理重建工作,干扰就很大了。

  所以,“赴灾区慰问”应当慎行。这里的慎行,有两层含义:第一,去不去,都哪些人去,去哪里,怎么去,诸如此类问题都要事先策划好,本着“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原则,尽最大可能自行解决问题,不给灾区当地政府、救援人员添麻烦。第二,去了都干什么,说什么,避免什么,也要心里有谱,最好所有慰问人员事先沟通协调清楚,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不失“慰问”的基本含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