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墙壁之间》,一次错位的颁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0:53  广州日报

  从目前的获奖名单来看,很难看出以西恩·潘为首的9位评委的口味,反倒是在两次评委会记者会上,西恩·潘和两位女评委在公众面前旁若无人地抽烟,给媒体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本届戛纳电影节的最高奖颁给了知名度不高的法国影片《墙壁之间》,除了让金棕榈20多年后重新回到法国人手里外,似乎看不出其他更重要的意义。影片不仅可看性不高,而且关于种族融合的主题也不新鲜。此外,影片的虚实结合以及非职业演员都不足以承受金棕榈的分量。反倒是之前呼声很高的另一部法国片《圣诞的传说》比较符合电影节最佳影片的各方面因素。

  本是最佳影片大热的《罗娜的沉默》拿到了最佳编剧奖。众所周知,比利时的达内兄弟已经获得过两次金棕榈奖,评委会估计并不希望他们在短时间内再获殊荣。最佳男主角奖颁给了《切·格瓦拉》中的本尼西奥·德·托罗。虽然影片放映时,很多记者承受不了该片长达4个多小时的放映时间纷纷退场,但看在演员在4个多小时的表演的份上,大家也想不出还有谁比德·托罗更合适获得此奖,这大概是本届电影节最没争议的一个奖项。最佳女主角的颁发则有些搞笑,居然给了巴西影片《越线》中的女演员温妮塞斯·德·奥利维拉。当然,影片《越线》本身非常不错,但它是一部反映一位母亲带着四个孩子实现各自梦想的一部影片,母亲角色绝对不是电影中最主要的。而此前一直被看好的《调包婴儿》、《狮子笼》和《罗娜的沉默》都落选了。

  其他奖项基本都给了意大利人:《格莫拉》拿下评委会大奖,保罗·索伦蒂诺的《大牌明星》也得到一部分评委的力荐,获得评委会奖。这些影片基本属于中规中矩,在奖项上也并不会引起争议。而《圣诞的传说》、《调包婴儿》则基本是获得了安慰奖,法国影星凯瑟琳·德纳芙和美国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凭借这两部影片获得了临时增加的评委会特别奖。但伊斯特伍德并没有出席颁奖典礼,他放弃了这个带有安慰性质的特别奖。黑马影片《与巴什尔跳华尔兹》终究没能改变让动画片获奖的突破。而土耳其导演努里·比尔盖·杰伊兰的《三只猴子》在争议声中拿到最佳导演奖,也算是对他的鼓励。

  解读《墙壁之间》

  《墙壁之间》讲述的是法国巴黎一所中学的师生们一年的生活,特别是讲述他们如何面对贫穷、移民等问题。这也是法国本土最后一部宣布参赛的影片,电影节前受到法国媒体的好评,但夺冠呼声并不高。该片根据法国作家弗兰苏瓦·贝戈多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一个法国的中学教师在一所周边环境恶劣的中学执教的故事。主角不断往返于教室与老师办公室之间,感受老师与学生间激烈的对话,其中包含有误解、沉默、挑衅及拒绝,当然还有老师们的絮叨和口头禅。

  《墙壁之间》的导演劳伦·坎迪特在影片中使用了现实生活中的真实的学生和老师。评委会主席西恩·潘称赞这部电影“令人惊奇”,是一部评委会成员全票通过的电影,更表示这部电影的一切都是从电影的艺术开始,“它的编剧和它的每个部分都像魔法一样,深深打动了我们评委会的每个人。”

  劳伦·坎迪特是法国近几年颇受注目的导演,他谈及拍片的动机时,强调学校是一个小型的封闭社会,如果不是老师或学生,很难进入到这个环境中。他是在每天与孩子的聊天中了解到现在的学校生活,后来读到贝戈多的作品,因而有了拍片的计划。

  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导演在巴黎的一所中学成立了演员工作坊,每个星期都要花3个小时的时间,教导13岁至16岁自愿前来参加的学生如何演戏。他们模拟各种不同的状况,要学生立即作出反应。这个工作坊一方面让学生了解演戏是怎么一回事,另一方面也在做选角的工作。

  正式拍摄时,三部摄影机在教室捕捉课堂上的情景,尽管有剧本,但很多时候大家都是在现场自由发挥。学生因为每天都在生活里演好学生或是坏学生的角色,所以拍戏就像是游戏,使得导演的拍片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剧情的节奏也流畅无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