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德尼-波拉克:不断地超越自我的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5:57  新浪娱乐

  每当人们回顾历史的长河,都会膜拜风流人物的俊逸洒脱。伴随着赞歌飘扬,我们也想知道这些铭记历史的俊才,在弥留之时又有何事诉说。是感慨岁月的蹉跎?还是命运的悲歌?抑或仅仅心如止水面对人生百年的福祸?每当一位大师云游天际,不论他是飘逸洒脱还是激情似火,风华与否只留后人评说。

  西德尼·波拉克的艺术生涯算是起伏扑朔,但他大师的地位却无人质说。19部影片共有46项奥斯卡提名之多,其中三次最佳导演、两次最佳影片提名尤为绝卓。1985年,梅丽尔·斯特里普和罗伯特·雷德福主演的电影《走出非洲》,更将他推上了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的宝座。纵观他漫长的导演制片人生活,纽约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影评人协会奖以及布鲁塞尔、贝尔格莱德、圣塞巴斯蒂安和莫斯科等众多电影节所授予的奖项,都在历史中闪烁。1973年,戛纳电影节评委会成员。1986年,评委会主席。而法国艺术与文学协会的荣誉勋位,更是人生难得的收获。

  与此交相辉映,是他的累累硕果。人生是一个巨大的漩涡,返回原点前总会经历艰苦绝卓,于是无数人感慨在为谁忙活?其实只有不断地寻求突破,这才是自己前进的方络,人生需要席地而卧、畅谈古今的洒脱,不要过于执着,不要太多地考虑命运的着落。而西德尼·波拉克无疑值得我们铭记诉说!虽然他的电影产量不是很多,但19部影片中大部分都已经名留青史,成为了美国电影史上的佳作。不论是《射马记》和《糖衣陷阱》中反映当今社会政治问题的赤裸,还是揭露社会现实的冷漠,在电影届中都是冷艳的狂花一朵。但当爱情珊然而至,《窈窕淑男》、《情归巴黎》中,我们又可以看见那游刃有余的手法无比鲜活。当我们随着他一起巡游畅想,也可以看见导演的喜怒哀乐。惊悚、悬疑和法庭,他的伟大之处就是各色题材都能在他手中各得其所。

  1969的《射马记》是西德尼·波拉克的经典名作,美国经济大萧条是美国历史上一个难解之锁。三十年代的大背景下,人们终于走出时代的泪眼婆娑,百对舞蹈选手在好莱坞参加马拉松大赛以期有所收获,各色人物的心理精细地描绘,美国社会矛盾的烘托,使影片成为了写实手法的先河。

  而到了1975年,《英雄不流泪》 Three Days of the Condor又让我们看到西德尼驾驭惊悚题材时的灵活。面对魔幻般的故事题材他依然自得其所,一位中央情报局的调查员代号康德,面对重重追杀侥幸逃脱,可是中情局的秘密依然让人难以捉摸。

  《窈窕淑男》 Tootsie 中他让达斯廷·霍夫曼出演了男扮女装的角色。《走出非洲》却又在他的调教下远离的好莱坞浓重的商业气息,展现出无穷的艺术内涵从而名留青史成为历史的佳作。也许在他心中,回归自然的向往和淳朴民风的眷恋,就如非洲大地那般肥沃,滋养出艺术的花朵。

  当年在银幕下欣赏《翻译风波》,又怎会想到这是他最后一部佳作,首次进入联合国总部大楼拍摄,惊悚与悬疑的完美结合,几十年过去依然是西德尼·波拉克的逼人风格。大师的理念总是超越时空的阻隔,相比于蒂姆伯顿等人电影风格的一脉传播,西德尼·波拉克总是在不断地超越自我。当各类题材都被其演绎为经典,不知还有没有什么遗憾让他寞落。天堂中的他可能依然在注视着人间的喜怒哀乐,让我们谱写一曲纪念大师的颂歌!戴威(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