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宝奇兵4》:过于拘泥前作模式的剧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9:22  新浪娱乐
《夺宝奇兵4》:过于拘泥前作模式的剧本

《夺宝奇兵》:伪魔幻向科幻的转变

  作为著名导演,自然知道一个优秀剧本对电影的重要性。当然,同时作为一个著名系列的续集剧本则更要优秀。两位导演从一开始就开始高调筛选剧本,先是传出诸多奥斯卡级别的黄金写手被扫地出门,然后是各位知名大导演的建议被否决,后来更有传闻说影片一共参考了六个原创剧本和两个修改剧本。而对于剧情的保密工作更是做到了极致,相传有一个角色泄露了一部分剧情,斯导立马将其火速开除并且将他所有参演镜头悉数剪掉,毫不留情。保密工作做到此恐怕也是空前绝后了,但当影片上映后这精雕细琢、字字如金的剧本并没有完全被大众所认可。

  首先是题材选取的转移。《夺宝奇兵》系列很早就表现出对多元文化的关注,这一点很大地影响了后来的古墓丽影等作品。除了约柜和圣杯这两件基督教圣物,在《魔宫传奇》中剧情的着眼点则是印度神石。今年似乎大家对于玛雅文化的热情又被点燃了,先不论已经上映《启示》《史前一万年》皆有玛雅文明的影子,年底即将发行的古墓丽影游戏第八作underground就是定位于古玛雅文明。而风靡全球的水晶头骨也早就被Discovery等探索节目宣传过,可以说早已名声在外,至此从题材的选择上来说《水晶头骨》还是和前几部保持了一致,但可惜的是编剧在此基础上的创新却并不见得高明。

  其次,魔幻向科幻的转变。《夺宝奇兵》系列向来都是以探究古文明谜题为己任,并没有过多地涉及科幻领域。而且从近些年来的潮流趋势来看,科幻浪潮正在渐渐地褪去,而古文明探险题材的抬头势在必行。这一特点有诸多迹象,国内盗墓类小说风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国外不论是国家宝藏部部热卖,《达芬奇密码》小说电影风靡全球,《古墓丽影》逐渐走出游戏第六部电影第二部的低谷都是明证。反而是科幻题材作品一直低迷不振,也鲜有科幻类电影大卖,《变形金刚》更多的带有动画改编的影子,而《我是传奇》则采用了僵尸片的模式。X档案所带动起的外星人飞碟热更是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就连今年上映的《x档案2》都摒弃了外星人题材,转而探究超自然现象。在这样明确无疑的浪潮指示下,《夺宝奇兵4》的编剧竟然破掉大热的古文明题材与好不容易兴起的玛雅文化热,转而去立早已过时的外星飞碟为主要探究对象,更何况结局之模棱两可,虽然已有前车之鉴但依然给人无比生硬之感。

  第三,过于类似的剧情模式。《夺宝奇兵4》无疑是与系列一脉相承的,两位导演竭尽全力做到将影片风格与前几部保持一致,不论是从对话、剧情的发展乃至打斗模式都是如此。但可惜的是作为主要看点的古文明机关谜题大大减少,仅仅在最后有一点展现,更多的将镜头留给了打斗、耍酷以及特效,这样自然会让一部分老粉丝感到失望。而从剧情上来说这样的安排虽然贴近了19年前的几作,但可惜的是过于贴近也让剧情的发展没有了新意。从主角一出场我就知道琼斯身边的朋友会背叛,影片进行到一半我就知道诸位主角们甩不掉苏联兵,布兰切特的女间谍最后会死于超自然的力量下,进入玛雅金字塔后我就知道结尾肯定不会有一个明确的解释,为什么?因为前几作的剧情都是如此。不仅仅是剧情上,乃至打斗中甩出的包袱都是似曾相识,所以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新鲜感。

  第四,特技。要是硬说有什么新鲜感的话,那无疑是特技。有卢卡斯这位光魔电影大神坐镇,特技效果自然不会差。而对于一部拍摄于21世纪的影片,《夺宝奇兵4》大量电脑特效的运用已经是势在必行。制片人弗兰克·马歇尔的那句:“这部影片会尽量不用电脑,而是让熟练的特技演员上场。”以及特效的比例超过了30%的定位标准,让我们看到了导演从特技角度来平衡新旧风格的努力。这样的定位即照顾了老影迷的审美特点,又兼顾了新观众对于特技的需求。不论是开篇宏大致极的原子弹爆炸,还是片尾金字塔“羽化升仙”的特技处理都堪称好莱坞顶尖水准,卢卡斯没有让我们失望。

  虽然作为一名忠实粉丝我还是感到有些失望,导演编剧的破与立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我们依然可以看出幕后人员的努力。整体而言《水晶头骨》也不过是一部老瓶装新酒的作品,而且也仅仅只装了一点新酒而已。但伴随着第四部的热卖,《夺宝奇兵5》的上马恐怕也只是时间问题了。大家注意到大队人马逃离仓库之后那个被撞坏的箱子么?第一部中按照“隐藏一片树叶最好的地方是森林”宗旨隐藏起的约柜,也再次崭露头角。随着约柜的出场、琼斯三世的成长,我们有理由期待下一部的《夺宝奇兵》。

  不过希望不会又是拿来老瓶,装一点新酒。戴威(blog)/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