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报:谁在给莎朗-斯通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1:2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周鑫宇

  在中国拥有一批影迷的好莱坞著名影星莎朗·斯通,这两天成了中国网民眼中的“罪人”,不少网民纷纷号召抵制莎朗·斯通代言的产品和她拍摄过的电影。

  事情的起因是,5月24日,莎朗·斯通在法国接受媒体采访时,竟然把中国地震说成是中国政府压制西藏的“报应 ”,此番言论在媒体中掀起轩然大波。事实上,好莱坞从来就不是一块单纯的艺术圣地,历史悠久的“好莱坞政治”最近正把矛头指向中国。

  硬把地震扯上西藏问题

  据报道,24日下午,正在法国戛纳参加防艾滋病慈善晚会的莎朗·斯通,在红地毯上被香港记者叫住,被问到她是否知道中国四川大地震。

  没想到,她的回答让香港记者目瞪口呆:“是的,我知道。那很有趣。”她接下来的解释更是让在场的所有记者惊愕不已。莎朗·斯通表示,她“很不喜欢中国人对待西藏的方式”,一直想为西藏“做点什么”,“现在发生这个地震,应该是报应吧。当你自己不善的时候,坏事情就会找上你”。

  莎朗·斯通的言论当即引起了这名香港记者的强烈愤慨。他立刻转身采访了来自日本、法国、哥伦比亚的几名记者,记者们都表示,对莎朗·斯通将天灾政治化的逻辑不能理解。

  节目在香港播出以后,遭到香港演艺界人士的抨击。网民们更是群情激愤,许多自称莎朗·斯通忠实影迷的网友,甚至号召永远抵制其电影。

  值得注意的是,这股网络上的抵制风潮立刻产生了社会效应。由莎朗·斯通代言的法国化妆品企业迪奥的中国分部,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绝对不认同莎朗·斯通的言论”。

  达赖有一些好莱坞“朋友”

  跟大多数一线好莱坞明星一样,莎朗·斯通一直活跃于各种慈善活动中。像这样骇人听闻的“报应说”,绝不会只是为了哗众取宠,她的真正目的是为“好友”达赖作宣传。

  在好莱坞明星中,受到达赖集团影响的,不只是莎朗·斯通一个。像长期以来站在好莱坞反华第一线的理查·基尔,就自称是达赖的学生。

  他对中国的歧视根深蒂固,不但拍摄了《红色角落》、《西藏七年》等影片抹黑中国,而且还直接干预美欧的对华政策。他曾“促请”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通过抨击中国人权记录的决议案,还曾“支持日本首相坚决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令” 。

  达赖不但在好莱坞有不少“好友”,其政治主张也得到不少欧美演艺界人士的同情。像奥斯卡(世界新闻报:谁在给莎朗-斯通撑腰)影帝布拉德·皮特就曾主演过《西藏七年》。而冰岛歌手比约克今年3月在上海的演唱会上,在唱完“高举你们的旗帜,宣布独立吧!”的歌词后,突然高喊“西藏!西藏!”然后转身下台,让中国歌迷怒火中烧。

  除了西藏问题外,人权问题、台湾问题也是一些好莱坞明星关注的焦点。

  去年3月28日,女星米亚·法罗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文章,就达尔富尔问题指责中国,号召通过抵制北京奥运会向中国施加压力。著名男影星乔治·克鲁尼也是拿人权问题与北京奥运挂钩的领军人物,他曾对北京奥运会的一个主要赞助商施加压力。

  而年轻男影星本·阿弗莱克对台湾问题似乎格外关注。有一次,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竟然抛开电影不谈,大谈起台海政治来。

  形形色色势力施加影响

  “莎朗·斯通事件”深刻地折射出好莱坞的政治化色彩。由于影视明星们对公众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因此,许多政治势力都想通过影响好莱坞明星,来获得政治利益。

  最典型的就是在美国各式各样的选举中,好莱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因为对于许多年轻影迷来说,偶像的选择就是他们的选择。

  总体上讲,“好莱坞政治”色彩是比较自由派的,大多数明星都关注于环境、人权、疾病等问题,对国际政治问题一般没什么兴趣。可是,随着近年来中国的迅速发展,美国许多保守的政治势力,加大了拿人权、宗教等问题向中国施压的力度。好莱坞明星们也多多少少受到这种风潮的影响。

  一些人权组织也希望利用明星们的公众号召力来影响民意。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因为曾经拍摄《辛德勒名单》,很早就与犹太人权组织结下不解之缘。而在炒作达尔富尔问题的人权组织中,许多美国犹太团体都赫然在列。

  此外,一些海外游说团体的作用也不可小视。比如达赖集团,他们跟一些好莱坞明星来往甚密,从而使这些明星成为 “藏独”势力的代言人。另外,像“法轮功”组织、海外流亡民运组织等,也都对好莱坞明星施加不同程度的影响。(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