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短期内在荧屏再现灾难是在伤口上撒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1:08  信息时报

  据悉,《震撼世界的七日》将在7月底开播,于是不断有人发出这样的声音:在目前救灾尚在进行的情况下,立马开拍抗震剧显得不合时宜,而抗震剧所展现的地震惨烈景象在短期内再现荧屏,对于灾区群众甚至普罗大众都会造成“二度心理创伤”。对于这个问题,各方都有不同的看法。

  《震撼世界的七日》总编剧徐萌:观众需要心理释放

  我理解观众会有这样的声音。但是我们做这个事情是有心理学依据的。一段时间以后,人们的确不会再想去面对那个灾难的场面,但是他们在内心深处还是愿意听到相关事情的。如果在救灾过去后,就不再触及这个话题,他们容易产生一种失落感,他们需要一种心理释放、抚慰,这部剧就是起到这样的作用。另外,我们要让人们记住那些人性中最伟大的东西,希望活下来的人能够惜福。我们现在压力很大,但是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

  《震撼世界的七日》总导演赵浚凯:绝不拍成灾难片

  我认为是需要有一部这样的作品去展现人性的光辉,而且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所以我们的拍摄重点是灾后救援、重建等等,而不是把它拍成一部灾难片,这部剧绝不会去表现人类的恐惧、无助、彷徨。我也留意到有些人担心,这部片子会触及人们敏感的神经,所以我们一定会很小心,尽量用艺术的手法去避免展现灾难镜头,希望能把片子对人们的心理负担降到最低。

  俞钟(电影导演):经过时间沉淀后再拍会更好

  每个人去拍抗震剧的出发点都是不同的,我无法去评论别人的行为。我只能说,如果是我的话,我不会马上就去拍抗震题材的影视作品,我需要沉淀、积累,还有思考。

  网友“doubleguys”:现在最需要的是宁静

  我不敢想象,这部电视剧在全国各电视台反复播映,算不算在灾区群众的伤口上撒盐?导演保证说会艺术处理,但是有什么用呢。只要这26集出来,就是一种新的镜头暴力,强迫大家去重新面对那种惨烈的灾难。灾后重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还有心理干预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一个宁静的心理恢复期,怎么能把这样的电视剧播出来呢?这是添乱。

  肖枞(广东卫视编播部副主任):只要主题积极向上都会被接受

  作为电视台来说的话,只要这部电视剧是弘扬一种积极的精神,我们会去购片播出。但是如果是像《泰坦尼克(评论:短期内在荧屏再现灾难是在伤口上撒盐?)号》那种灾难片,我们就不感兴趣了。我觉得只要主题健康向上,观众都会接受的。

  美国人多年后才敢碰9·11题材

  美国9·11事件之后,考虑到观众心理承受能力,绝大部分电影、电视都不敢轻易触碰此题材,就连在2001年之后的好莱坞电影也对灾难的场景相当回避。直至三四年后,才有了第一部纪实片《华氏9·11》(2004年),及第一部根据9·11事件拍摄的电影《93号航班》(2006年),相关题材的影视作品至今仍然是凤毛麟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