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日报:《关东大先生》应该怎样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6:43  沈阳日报

  赵本山(沈阳日报:《关东大先生》应该怎样拍?)要拍“老北市”的故事,沈阳人关注,电视界关注,广大观众也关注。而“老北市场”——“北市场的故事”——“关东大先生”,成了这一段从民间到演艺圈关注的热点之一。为了更好地报道这部剧的拍摄进程,传达我们的思考、建议和广大观众的意见,我们策划并特设这个专栏,希望本报读者关注。今天发表的是第一篇报道。

  6月4日,赵本山邀请正在紧张备战奥运会的国家射击队成员来沈,参观沈阳世博园、棋盘山影视基地以缓解训练压力。在影视基地内,好客的本山热情地讲起了《关东大先生》的筹备情况:由“老北市”更名的《关东大先生》计划7月下旬开拍,本山担任导演,男女主角尚未确定。

  《关东大先生》紧锣密鼓的筹备,对热切期盼多时的观众来说是件好事。但听闻本山的介绍,记者不禁心生几个问号:片名丢掉了“北市场”这块金字招牌是否合适?本山不当主演当导演是否影响收视率?剧情偏向喜剧是否伤了历史的严肃?作为始终关注“老北市”拍摄的家乡媒体,本报有责任拿出意见,与同样对老北市怀有一份特殊感情的本山商榷一番。

  片名:少了“北市场”少了“戏魂”

  2006年,本山第一次向媒体披露,他要拍摄沈阳北市场的故事。两年间,这部被本山寄予极高期望的民国戏几易其名,由最初的《北市场》变成“老北市”、《北市场的故事》、《大先生》等等,直到几天前,本山终于确定片名为《关东大先生》,并欣然挥毫泼墨题写下“关东大先生”五个大字。

  一部影视作品,片名可谓是戏魂所在。本山拍摄《关东大先生》的本意是讲述沈阳北市场的历史,可惜却偏偏在片名丢了“北市场”这至关重要的金字招牌。缺少了“北市场”,无异于将《关东大先生》逼进了死胡同,这就好比将《亮剑》改成了《李云龙的故事》,有些小家气了。何况本山费尽心力树立的“大先生赵春安”又是个无人识的虚构人物,与之前的马大帅、刘老根有何区别?昔日的北市场与上海的城隍庙、北京的天桥齐名,令几代沈阳人引以为傲,记者认为,本山不妨将片名改作《关东有个北市场》,叫着响亮,故事也不至于写散。

  主演:本山是最佳之选

  当主演还是当导演?相信本山一定思考许久,最终他决定放弃主演,专心导戏,理由是身兼二职害怕分心。

  本山对艺术的认真态度值得称赞,只是记者以为他选择错了。如果他执意要用《关东大先生》作片名的话,这部戏就必然要拍摄大先生的故事,戏份如此之多,任务如此之重,试问娱乐圈有哪个演员敢挑这根大梁?本山两年前开始组织编剧写剧本,相信那时的他一定是打算自己出演男一号的,而从写成的剧本来看,主角赵春安由大字不识一个变成贝勒爷亲封的“大先生”,离奇人生与生活中的本山也多有几分相似。对于这样一个量身定作的角色,本山就不必推托了,如果导戏太累无法兼任主演,完全可以另请导演联合执导。但大先生要是不用本山演,观众的责怪声可就挡不住了。

  演员:“赵家班”齐上阵误事

  本山护犊子是圈内出了名的,无论是上央视春晚(沈阳日报:《关东大先生》应该怎样拍?)演小品还是拍摄电视剧,他的弟子都会成批地露脸。《关东大先生》的主演还未敲定,本山就早已表态,赵家班成员一定会加盟。

  《乡村爱情2》播出时,本报就曾指出,本山“肥水不留外人田”理念造成了“二不如一”的尴尬局面。如今,本山又要将“赵家班”全体成员安排进《关东大先生》一剧,没有文化底蕴支撑,这些二人转演员演起历史戏的吃力状态可想而知,当小沈阳(沈阳日报:《关东大先生》应该怎样拍?)穿上长袍马褂,时不时弄出一句“这是为什么呢?”,又得惹来多少人在电视机前掉下满身的鸡皮疙瘩。《关东大先生》要想打造成精品剧集,记者建议本山的选角范围一定要走出“本山传媒”的小圈子,千万不要因偏爱徒弟,耽误了一部好戏。

  故事:喜剧成分过多不妥

  本山曾反复强调,《关东大先生》与一般历史戏不同,名字听起来沉重,实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轻喜剧,尤其是新近修改的剧本中,又增添了更多的笑料。

  对于几代沈阳人来说,曾经的北市场承载了太多的记忆。公元1636年,清太宗皇太极兴建清朝第一个皇家寺庙皇寺,从此大清朝第一个庙会在此发端,上个世纪初北市场已成为中国传统十大闹市区之一,被称为“东北第一市”,与北京天桥齐名。在这些久远的历史面前,任何一位导演都只能抱着对北市场敬仰拍摄那些曾经的故事,决不是凭借几个幽默的段子博观众一笑。本山不止一次说过,他希望用影像记录北市场昔日的繁华,如果这是本山的肺腑之言,《关东大先生》就一定要拍成正剧,别再重走“大小品”的老路。本报记者 唐晓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关东大先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