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午报:“屈原投江”何以恶搞成蹦极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8:59  新闻午报

  作者:殷建光

  “为纪念端午,武汉网友们模仿屈原跳江。”昨天一则视频短片出现在某门户网站的播客(视频分享)空间。然而,视频中屈原投江的情节被换成了跳蹦极。

  公元前278年,秦国大将白起打下楚国国都。屈原伤心得放声大哭。不愿意眼看着楚国被毁,自己的社稷人民落在敌人手里,在五月初五那一天,抱着一块大石头,跳到汨罗江。屈原投江已经成为历史雕塑,永远凝固成中华民族历史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人格,成为历史文化经典。对此,我们纪念,我们崇尚,我们尊重,因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发展的动力与精神力量。

  今天,这个网络恶搞(新闻午报:“屈原投江”何以恶搞成蹦极跳)显现的是一个文化悲剧。视频的设计者忘记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应该为历史保留一份尊严。没有尊严的历史是可怕的,有了尊严而不懂得保持的后人是可悲的。网络文化作为一种现代文化,本来应该是一种创新文化,一种充满生命力的文化。然而,当前兴起的恶搞历史,恶搞古代经典之风,却是网络文化发展的可怕倾向。亵渎历史无疑是挥刀自宫。

  我们网络管理的原则也失落了。这样的网络管理会使网络成为一个丑陋平台。这样的短片早该封杀了,不该在网络上流传。网络本该成为文化腾飞的翅膀,现在,这个翅膀却被庸俗化了,被金钱和丑陋捆绑。呜呼!网络文化是要走向深渊吗?

  今年的端午节是一个特殊意义的端午节,是我国第一次以国定假日的形式确定的传统文化节日,是我们把抗灾精神融入端午文化的节日。同样的端午,别样的情怀,将永远写入端午节的历史上。然而,就是这个网络视频让我们的端午节大煞风景。这样一个文化悲剧,亵渎了历史与经典,也玷污了现代文明,应该引起我们对网络文化的深刻反省。

  屈原需要尊严,历史需要厚重,民族需要经典,网络文化请不要用浅薄与浮躁亵渎历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