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莎朗-斯通们的本能及其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9:01  北京晚报

  作者:苏文洋

  过气的好莱坞女演员莎朗·斯通戛纳国际电影节上的言论,举世皆惊。她说这场地震“很有趣”,是因为中国人在西藏干了“坏事”而遭到的“报应”。这个坏女人上周末在亲自起草的道歉声明中,把自己的言论说成是“千真万确,那是出于口误”。“媒体对这件事的报道铺天盖地。我想尽快告诉他们我心里的想法,以便阻止人们去进行各种理解。”

  言为心声。一个人说出去的话,如同泼出去的水,道歉也罢,不道歉也罢,都不能阻止人们对此进行各种理解。对莎朗·斯通的话,我的理解是这些冷血的话并非口误,而是她的一种本能,就像她在电影《本能》中表演的另一种本能,这一次表现的是冷血的本能。

  汶川地震,我们在看到人性光辉的一面时,也看到一些人渣所表现出的人性丑恶。美国有个莎朗·斯通,中国有个“范跑跑”。这个身为教师的人,自己先逃不说,还声称连自己的母亲都可以不顾。按照“远交近攻”的说法,我甚至更痛恨自己同胞中的这种败类。尧之都,舜之壤,禹之封,于中应有一个半个坏东西。大禹的故里,人类的地球村里,有几个莎朗·斯通、“范跑跑”,丝毫也改变不了全人类追求美好、奉献爱心的善良本能。

  近一个时期,“本能”这个词一直在我头脑中挥之不去。为什么在灾难面前,人的本能会有天壤之别、云泥之差?当举世哀悼人类的不幸时,竟然会有莎朗·斯通这样披着人皮、衣着光鲜的败类幸灾乐祸?当多少老师、解放军指战员和志愿者舍己救人时,“范跑跑”却公开展览连亲娘都不会救这样丧尽天良的丑陋人性?我实在感到难以解释,也只能归咎于这是他们的一种本能。当然,这是人类中极端个人主义、极端自私自利的一种本能。

  莎朗·斯通、“范跑跑”这类人是在人类面临灾难时表现其丑陋的本能,另一类人则在金钱面前表现出贪婪的本能。换句话说,地球上有一类人的本能已经被资本的本能同化,也是一种人的异化。这些人顶着企业家的头衔,事事处处拿资本说事,拿股东利益说事,哄抬油价、煤价、粮价、房价以及其他可以哄抬的一切物价,百分之百、甚至百分之几百地从市场上赚取利润,名曰回报股东,其实多年不给小股东分红,自己却给自己大发高于国民几百倍、几千倍的工资。当人们把他们称之为“铁公鸡”时,居然有一些所谓经济学家以“为富人说话”而大谈资本就是追求利益最大化、企业的惟一功能是替股东牟取最大利润,等等。还有的极尽颠倒黑白之能事,视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劳动于不顾,把改革开放30年创造的社会财富统统归诸企业家的功劳、资本的力量。

  二百五十多年前,现代西方经济学的鼻祖亚当·斯密在写了《国富论》,揭示人在本能上追逐自私自利和人是自私的这个经济学的本源后,又写了《道德情操论》来告诫人们克制人类自私自利的本能。今年4月28日,香港《信报》创办人林行止发表《粮食危机中对富人和中国的期待》,“重申对过去理直气壮地维护资本主义制度颇生悔意,因为看到了太多不公平手段和欺诈性活动,而一些本以为放诸四海而皆准的理论则经不起现实考验(比如价高必然使产量增加促致价格回顺)”,从而“真的希望中国不要彻底走资”,而能够“在‘向钱看’与社会公平间平衡发展”,令中国的崛起能够提高“人类福祉”。林先生曾在去年10月16日的专栏里,呼吁“企业多顾人性,共造和谐社会”,对于自己“年轻时是盲目的自由市场信徒……一切讲求经济效益,认为企业的惟一功能是在替股东牟取最大利润”表示反省。林先生的觉悟,可谓“朝闻道,夕死可矣”。他在一国两制的香港,对自己办报40多年“理直气壮地维护资本主义制度颇生悔意”,令人不禁感慨系之。不知道我们一些“为富人说话”的经济学家是否有所触动?

  这次大地震,从一些倒塌的学校废墟中,或许让我们从中嗅到资本的本能所带来的血腥味。莎朗·斯通的言论也有血腥味,无论是她的惊世骇俗之语,还是她虚情假意的道歉,都是一种资本的本能使然,利令智昏。只要有钱赚,既可大放厥词自我炒作,又可在代言迪奥广告被从中国撤掉后赶忙道歉。见过无耻的,没见过这么无耻的。婊子无情,资本无义,唯利是图,信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