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诗坛复苏了?抗震诗歌热的冷思考(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9:15  人民网

  第三,抗震诗歌是对国人进行“灾难教育”的一部教科书,绝不仅仅是“心灵重建”的力量。灾难是国家和民族的伤痛,绝不仅仅是灾区的。灾难考验着一个民族、国家的意志;灾难中有无数的事例让人热泪盈眶;灾难让我们重新体认人的尊严、生命的价值;灾难中包含着有关社会、民族、国家、生命的一切信息。所以,对待灾难的态度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和国民素质,而要提高国家的文明程度、提升防灾减灾能力,首先需要从普及灾难教育开始。从这个意义上讲,那些发自内心的抗震诗歌无疑是对国人进行灾难教育的一部教科书。但遗憾的事,那些相继推出的诗集,主编者们几乎无一例外的宣讲大部分将捐献给震区,旨在帮助灾区人民跨越内心恐惧的障碍,重建心灵家园。比如明天出版社推出《中国:震撼5月--2008抗震救灾诗集》,该社社长刘海栖就对记者说:“在大灾大难面前,中国作家不会缺席,中国的出版人同样也不会缺席。我们将共同把这部作品献给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者和受灾人民,尤其是那里的孩子们!”的确,面对灾难,我们的诗人不会缺席,但如果把我们的诗作仅仅偏狭地作为灾区“心灵重建”的力量,而忽视了对国人包括我们每一个人的灾难教育,毫不客气地讲,在下一次灾难降临时,我们还会回到原点,会成为下一个遇难者。

  第四,抗震诗歌是特殊环境的瞬时景象,并不意味着诗坛由此走向繁荣。曾几何时,诗歌脱离了时代,疏远了社会,远离了生活,对大众失去了精神支撑和引领价值,以致有人因此感叹和惊呼:“诗歌死了!”但今天,诗歌的热潮再一次席卷而来,它记录了这场灾难,温暖或打动了人心,也呈现了诗歌独特的力量。于是,又有人说:“诗人震醒了”,“诗坛复苏了”,“它将震出诗歌的辉煌”。我以为,无论是辉煌还是沉寂、喧嚣还是平静,诗歌永远璀璨地闪烁在人类精神的领空。所以,当有人惊呼“文学死了”的时候,我想,不是文学该死、诗人该死,而是某些糟蹋文学、糟蹋诗歌的文人该死、诗人该死,死有余辜,死不足惜。今天,我同样丝毫不否认这场空前灾难对国人精神凝聚、价值构建和生命审视的强力推动,也丝毫不否认这种“抗震诗抄”对诗人灵魂震撼、观念重估和创作取向的深度影响,我也坚信我们的诗人会藉此反思中国新诗的命运和未来、反思诗人的历史责任和社会担当,我更坚信灾难已经并在继续改变着人心、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终将改变包括诗歌在内的文学。但是,如果认为诗歌会因此“复活”,因此走向繁荣和辉煌,那不过是良好但却不切实际的愿望。因为,这种特殊环境下的瞬时景象,它背后反映的不是诗歌本身的勃兴,而是脆弱的生命在大灾难中迸发的呐喊。当下的诗歌热潮不过是大灾难掀起的潮汐,虽然会有很多厚重的精神元素和高贵质地沉淀入我们的灵魂,但潮汐过后,一切将复归平静。尽管我们希望在灾难之后还能看到诗歌热情的延续,但肯定地讲,诗歌的振兴与辉煌仍需要一个痛苦的、艰难的、甚至是比较漫长的过程。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