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午报:从诸葛亮说到唐国强和陆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0:03  新闻午报

  作者:吴为忠

  把这三个人的名字放在一起,起因是高希希(blog)重拍《三国》挑选陆毅(听歌 blog)扮演诸葛亮。《三国》最具看点的是众多栩栩如生的英雄(新闻午报:从诸葛亮说到唐国强和陆毅)形象,选用一批偶像明星出演主要角色,对此,有人质疑高导,难道是要把《三国》拍成青春偶像剧吗?高导回应:“启用年轻偶像演员是我为这部《三国》注入的流行元素,我只是希望这是一部少年《三国》。”不管高导想把陆毅塑造成怎样一个诸葛亮,对偶像明星陆毅而言这既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机会。

  陆毅的成名靠一部《永不瞑目》,他扮演肖童,是导演赵宝刚给了他成名的机会。后来,陆毅片约不断,据说为了接片,一年难得休息几天,身心疲惫,艺无长进,甩不掉“偶像明星”的帽子,郁闷时常常借酒消愁。其实,像陆毅这样的例子在影视圈很多,唐国强就是个典型。唐国强的成名作是影片《南海风云》,后来又拍了《小花》等影片,出名后,也被人扣上了“奶油小生”的帽子,表演上的定型同样使他痛苦不堪。也巧,正是一部《三国》选他扮演诸葛亮,从此,他的演艺道路出现了根本性转折。之后,他又塑造了毛泽东、演了雍正王朝(新闻午报:从诸葛亮说到唐国强和陆毅),都得到了观众的好评。那时,唐国强已步入不惑之年。

  现在,青年演员赶上了好时光,电视剧产量巨增,拍片机会越来越多。由于缺乏控制力,外加片酬的诱惑,许多演员戏一部连着一部拍,演技却不见长进,凭着一点名气吃老本,还不重视充电,薄积厚发,连案头准备的时间也被挥霍一空。凭着一副脸蛋吃饭,观众难免会产生审美疲劳。

  因为前面有了唐国强的成功范例,陆毅的表演难度也随之而增。最好的办法,是在案头上下功夫。建议他多看看戏曲中的诸葛亮,并把有关《三国》的书也认真地读一读,这对塑造与唐国强不一样的诸葛亮大有好处。《三国》是一次摘掉“偶像明星”帽子的机会,用一句时兴的话说,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的。陆毅,你准备好了吗?如果演出一个还是陆毅的诸葛亮 ,可能满足了高导对少年《三国》的要求,但对陆毅而言,无疑是一次失败。

陆毅吧】 【唐国强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