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视少儿频道为啥吆喝卫生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7:55  人民网

  作者:乔志峰

  一位网友在论坛上发帖称,“几天前到一个朋友家祝贺其乔迁之喜,刚坐下说了一句,‘老兄,祝贺你搬新家了。’没想到正在旁边玩耍的新房主人的七岁小男孩接过了我的话茬,‘搬新家了,偏偏赶上量多……就算量多我也不怕,因为我有全新×××。’”网友表示,自己听到这话的时候,顿时惊呆了,当时那个朋友也很尴尬,只好无奈地说了一句,“唉,都是少儿频道看多了” 。 (6月5日《现代快报》)

  小朋友们放学回家后总习惯将目光锁定在央视少儿频道上,因为那里有好多动画片、少儿节目可以看。然而家长们却发现,少儿频道上竟然也播出一些女性用品广告,特别是卫生巾广告,不少家长和网友担心会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央视则称广告符合规定,“国家并没有明文规定不能在诸如少儿频道播出卫生巾广告”。

  央视的解释很有道理。我们完全相信,少儿频道吆喝“卫生巾”没有违反国家的规定,否则早就被“扫黄打非”或是工商部门给查处了,不需要我们来饶舌。

  那么少儿频道为啥要吆喝“卫生巾”呢?经过深入分析,我领悟到,央视这样做并非完全为了经济效益,同时更是为了社会效益。

  首先,少儿频道的很多节目都是母亲陪同小朋友一起看的,投放这样的广告也是考虑到观众群体有母亲这样的人群。让母亲们既尽到了陪孩子的义务、享受了天伦之乐,又能及时看到卫生巾广告,实在是一举两得、啥都不耽误呀。

  其次,谁说小朋友们就不能看卫生巾广告呢?现在,很多有识之士借鉴国外的经验,提出了“性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让小朋友们看看卫生巾广告,对他们起码是一种巧妙的性别教育,让他们及早明白男女有别。如果因此能引起一些聪明的孩子对生理科学的兴趣,为将来成为生理学家打下基础,更是善莫大焉。

  看来,少儿频道吆喝“卫生巾”意义非凡,央视一定要坚持下去。同时,还要举一反三、扩大战果。鉴于也有很多家庭是父亲陪孩子看少儿节目,所以也应在少儿频道插播些“谁用谁知道”之类的针对性广告;鉴于只吆喝“卫生巾”有重女轻男之嫌,所以要增加些“女人对男人的要求,就是男人对西服的要求”一类的启蒙教育……如此这般,央视少儿频道的收视率绝对要飙升,说不定还会出现全家男女老少再也不抢遥控器、全部都看少儿节目的喜人局面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