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A只是26个字母的开始,和电影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0:29  东方早报

  王泰白

  六月,经常是上海多雨的季节,有时会让人因乏味而深感郁闷。

  权威部门在每一年论功行赏的数字游戏中,会坚持不懈地提到我们旺盛的电影生产能力,可是为何每到电影节快要开始嚣嚷的时候总是在开幕片的选择上躲躲闪闪、无所适从,这对于一个年产400多部电影的电影大国,对于这个东半球的国际大电影节,不只是古怪,简直就是不正常。是这些影片滥竽充数,根本不配国际电影节的口味,还是我们的选片小组艺术选择上不独立、工作方法上有问题,或者口味过于多样、竞争超级激烈,所以这个开幕片的事情迟迟不得结果居然变成媒体禁脔?

  戛纳之后的六月,这是多么重要、需要好好过的一段时间。这个时间大家可以用来猜哪部电影来为电影节开幕。《二十四城记》赤壁(东方早报:A只是26个字母的开始,和电影无关)》、《梅兰芳》、《对岸的战争》、《筑梦2008》?不得而知。历史远没有现在更具有诱惑力,只是因为我们经常身处现在只知皮毛,所以只好根据历史来猜测现在,可是我们绝对不应该放弃和现实交颈相拥的各种机会和可能性。连老外都厌倦了飞来飞去的东方动作片,那我们为什么还对于一个连我们自己都不相信的中国趋之若鹜呢?所谓国际,就是大家都来参与,除了中华料理,中国还有更为丰富的现实、更为真实的多面性需要主动展示给别人,电影节是文化上一个温暖、多汁的机会,我们千万不要自己先厌倦了自己。

  按基本逻辑推断,《二十四城记》似乎是电影节开幕的首选,导演贾樟柯现在国际影坛正当红,又是戛纳竞赛单元参赛片,又是上影厂出品,以此开幕,这肯定是一个幸福、毫无疑问的选择。可是据说《二十四城记》开幕的可能性为零,因为有些机构不是很喜欢,可能这部电影没有耍拳弄刀、大喝一声吧,也可能它不够甜美。

  对于一个动用了庞大公共资源的电影节,你特别渴望得到很多,可是没有人敢放肆期待。按理,一个进入二位数时代的电影节,应该颇有韵致,值得交往,可是往往令人暗生恨意。有时你都怀疑这是一个爱电影的国度吗?这是一个爱电影的城市吗?你经常为了看一个单元的电影会在多家电影院之间东奔西走,为了照顾各家电影院的票房,排片表得排得乱一点。

  A只是二十六个字母的开始,不代表什么。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