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记》导演纵论美剧成功经验 创意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0:50  深圳商报
《老友记》导演纵论美剧成功经验创意是关键

《老友记》海报

《老友记》导演纵论美剧成功经验创意是关键

《老友记》导演

  对于中国人来说,罗杰·克里斯(听歌)滕森的名字也许很陌生。然而提起他的作品,大部分城市白领或许都会发出“哦,原来是他”的感叹。克里斯滕森是著名美剧老友记》的导演,并因此片获得美国电视最高奖——艾美奖。目前,他执导的青春情景喜剧《汉娜·蒙塔娜》正在热播之中,在中国也受到了热烈的追捧。

  昨天,借他参加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的机会,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而克里斯滕森也毫不吝啬,纵论美国电视剧现状,并对中国电视剧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开播3年吸金10亿

  几年前,以《老友记》《欲望都市》为代表的美剧在中国风靡一时,培育了一批美剧的忠实爱好者。随后的《绝望主妇》越狱(《老友记》导演纵论美剧成功经验创意是关键)》等片,更是一次又一次将美剧热推向高潮。粉丝们普遍认为美剧制作精良、对白诙谐幽默,尤其适合生活压力巨大的城市白领。

  对于观众的好评,克里斯滕森照单全收。不过他认为,美剧最大的成功还是体现在商业价值上。以他自己的作品《汉娜·蒙塔娜》为例,该剧2006年首播以来,吸引了全球1.64亿的观众,开发了电子游戏、服装、化妆品等周边产品。影片主演在全球举行巡回演唱会,并且拍摄了一部演唱会的电影,成为全世界最卖座的数字电影。预计到明年,《汉娜·蒙塔娜》相关产品的销售收入将超过10亿美元。

  美剧成功的背后是高额的资金投入以及辛勤的工作。克里斯滕森介绍说:“类似《汉娜·蒙塔娜》这样每集半小时的情境喜剧,首先要提出剧本,花100万美元拍一集试播片。如果选中,就以季为单位进行拍摄和发行。情境喜剧一季播出22集,但通常要拍摄30集。每一集的拍摄要花五天时间,前三天是彩排,在彩排中,剧本随时进行修改。第四天开始正式拍摄,先拍一半,第五天找大约250名观众现场拍摄剩下的一半。”

  在拍摄过程中有200多名工作人员。作为导演,克里斯滕森要与编剧和演员不断进行紧密磋商,了解他们的思路和创意,最终将这些创意变成影像,并实现最好的表演和舞台效果。拍摄完毕后还需要有3个星期的后期制作,最终才能发行上映。克里斯滕森透露,每一季《汉娜·蒙塔娜》的成本高达4000万美元。

  成功关键在于创意

  尽管《汉娜·蒙塔娜》是部大投入的电视剧,但是克里斯滕森认为,电视剧成功的关键首先是创意,其次才是制作、表演等。在美国,并不是只有《汉娜·蒙塔娜》、《越狱》这样巨额投入的电视剧受欢迎,一些独立制片人制作发行的小成本剧集同样受到好评,并获得商业上的成功。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电视剧制作上的投入不可能像美国那样巨大,就更需要在创意上多下工夫,舍得为好剧本投入本钱。

  克里斯滕森介绍说,在美国,编剧是剧组中的重要角色,好的剧本是整部电视剧成功的关键因素。美国的编剧分工明确,像《汉娜·蒙塔娜》这样的大剧组,编剧人数会有数十人之多。其中有人负责总体的剧情创意,也有人将这些创意具体分配到每一集的每一个场景、每一句对白之中。一些小剧组没有这么好的条件,就会指定一至两名主编,将编剧的工作外包。但所有剧组对剧本的审核都很严格,出现差错,尤其是所谓的“硬伤”,会直接影响编剧的收入。克里斯滕森打个比方说:“一个编剧拿到1万美元报酬,其中有5000元也许要给律师、医生、动物学家等其他人。”

  克里斯滕森说,较之美剧,中国的电视剧情节更连贯,对编剧创意的要求也更高。而据他了解,中国的一些电视剧有轻视剧本而重视制作的倾向。克里斯滕森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价值取向。

  观众说了算

  克里斯滕森认为,美剧成功的另一个关键,是观众直接掌握着电视剧播放的话语权。众所周知,包括《越狱》在内的许多知名美剧,都因收视率下降而遭遇停播的厄运。

  这点在情景喜剧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克里斯滕森说,一般的情景喜剧拍摄时都会邀请上百名观众到场。如果现场观众反映不佳,该集就面临着被直接淘汰的命运。而按季为单位,边拍边播的电视剧,随时可能由于收视率下降惨遭腰斩。这就迫使剧组要了解观众的心态与欣赏品位,拍摄出观众爱看的作品。

  克里斯滕森坦言,中国与美国的电视剧相差很大,美剧的经验不一定完全适合中国。但如果观众不喜欢,电视剧的命运只能是失败。他特别提到自己几次来中国时,都会有意识地观看中国电视台制作的节目和剧集。尽管听不懂对白,但一些电视剧的制作和演员的演出还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部分中国电视剧已经达到了一流水平。

老友记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