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徐导 您还是别转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02:02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徐导您还是别转型了
《深海寻人》剧照

  媒体报道说,恐怖惊悚片《深海寻人》徐克的转型之作。还说徐克的这次转型非常成功。但是在我看来,徐克的这次转型太失败了。

  既然是一部恐怖片,那么《深海寻人》就必须按照恐怖片的要求来对待。按照我的理解,恐怖片大概有这么几类,以血腥、恶心吓人的,以心理悬疑吓人的,还有就是凭借丝丝入扣的情节不断颠覆人的固定思维模式,很震撼的那种。显然,徐克的转型之作属于第二种,是否海越深到达的心理层次就越深呢我看不一定。电影的故事很简单,高静(李心洁(听歌 blog)饰)误伤爱人陈国栋(郭晓冬(京华时报:徐导您还是别转型了 blog)饰),忍受心灵煎熬,产生幻觉,让悬念迭生∩是对于熟悉恐怖片的观众而言,这个悬念未免小儿科,而且处理得草率。

  中国恐怖片的一个致命问题就是,动不动就拿幻觉和做梦说事,这样创造的恐怖效果仅限于感官刺激,也就是一般的生理反应,上升不到心理恐怖的层次。真正的恐怖,必须让观众有所体验、认同,让恐怖感和观众的日常生活经验相联系,那样,不用血腥、恶心以及大动态的场面,照样叫人魂飞魄散。我看《深海寻人》只被吓到一次——陈小凯(梁洛施(听歌)饰)在阳台突然对高静发动攻击,坐在最后一排的我被影院左后方的音箱震到,但是这属于纯粹的生理反应。

  中国导演应该多学学精神分析理论和其他心理学基础知识。不要总是梦啊、幻觉就这么两招。电影演到国栋和高静在医院重逢,我笑出了声。到现在,一个问题挥之不去,他们究竟是人、鬼,还是人与存在于另一个时空的人呢既然是人与鬼,陈国栋说会伤到高静不是瞎掰吗既然是不同时空产生了交叉点,那么穿着怪异的陈国栋为什么怎么烧也烧不坏,而且根本无法引燃高静的衣服呢进一步说,他们属于不同时空,高静大可不必过度自责,因为陈国栋以另外一种形式存在于宇宙,足够令人感到安慰。这些问题徐克自己没有想清楚,所以说,这部转型之作自然不会成功。我很喜欢徐克的武侠片。徐导,您能坚持拍下去吗(杨林)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