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富人张纪中的“悲惨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

  -本报记者 李丽

  “下辈子我也要当制片人!”这是一个网民的发言,帖子就跟在某则关于张纪中《鹿鼎记》剧组如何美女如云的新闻后面。在很多人心目中,张纪中是中国最幸福的制片人了———金钱、权力、美女,他一样都不缺。我曾经也是这么想的,经常电话采访他,听到的声音永远精力充沛———仿佛刚睡过饱饱一觉,或者刚吃完鲍鱼鱼翅。但是这次专访,从张纪中的酒店房间走出来,我只有一个想法———谁要是再跟我说什么“下辈子想当制片人”的话,我一定会好好劝他。

  那天到张纪中房间,一个陌生人为我开门。我以为他是张纪中的助手,结果人家解释:“我也是客人。”看得出张纪中当时很是如释重负,因为他们已经谈完了,我的到来正好给了他一个逐客的理由。总算送走了前一批人,我还没来得及提问,门铃又响了。张纪中这时正在接他的第N个电话———就因为这些电话,我半天没法问完我的第一个问题———我就去帮他开门。这回是个国内知名男演员,他小心翼翼地问我:“他今天很忙吗?”我解释:“我是记者。”张纪中接完电话,回头看那男演员,男演员说:“我没什么事,就过来打个招呼。”张纪中心不在焉地“噢噢”了几声,男演员寒暄几句便有点悻悻地告辞了……后来,总算没人上门打扰,但依然不停地被电话打断———平均两分钟就一个,老张总是抱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电话太多。”有一个是约他见面的,他看了一下自己的记事本:“我只有明天中午吃饭的一个小时,要不我们一边吃饭一边谈?”还有一个是请他拍剧的,他很愁苦地应付着对方的锲而不舍:“我不是耍大牌,我是真的没时间拍,我不骗你!”我在旁边听得头大,张纪中却似乎很适应了,总是脾气很好,但挂下电话就叹气,一副泄气皮球的样子。

  张纪中说:“有时候接受采访也是一种休息。”回答问题时,他斟词酌句,但不太管逻辑,有点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的意思。谈谈文化,他就开心起来了。他说,难得有人问他这些问题,大家从来都只关心唐僧是谁演的,但却不想知道到底他为什么要拍《西游记》。谈到造型的时候,他不肯说,但眼睛里闪着孩子气的狡黠:“要不我给你看看造型图吧,是他们按我的想法做的,但你可不能写哦!”然后从卧室搬出电脑,找出图片给我看,兴奋得像一个正在献宝的孩子。说实话,那造型图真的打动了我,虽然我的忧虑和他一样———实践中,能做出这样的效果吗?不过,不管最终结果如何,这张造型图已经足够证明张纪中的想象力。

  “没人知道我其实做了那么多。”张纪中有点委屈。他为这份事业奉献了自己的每一分钟,但人家却以为他的功劳只是选选美女和吹吹牛皮,这让他很不爽。但是,他又很清楚自己的职责就是娱乐大众,因为他如果每次在接受采访时说得“天花乱坠”,也许就能为他一直发愁的《西游记》的昂贵投资空洞填上那么一点儿土。所以,他从不轻易跟人谈文化,他愿意给人留下肤浅的印象———也许一个小丑式的人物才是大众所需要的。

  晚上六点半跟张纪中告别,他说,他跟我一块下楼。他的下一个工作安排在七点半,他很感激我能抓紧时间,让他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慢慢吃饭。我问他吃什么。他说:“面条和包子!我喜欢吃那些。”电梯里的灯光很残酷,能让张纪中那么黑的脸都显出黑眼圈。

张纪中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