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地震灾区 剧组慎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09:46  凤凰网

  作者:韩冰 

  成龙(凤凰网:地震灾区剧组慎入 听歌 blog)在第11届上海电影节的“国际影人新闻发布会”上,对目前蜂拥前往灾区拍摄的剧组提出批评,指出这么多剧组挤在灾区拍摄,不但不会拍出好作品,还可能影响灾区儿童的心理恢复。

  据悉,目前至少有20个剧组在灾区拍摄素材。虽然具体的剧组规模和人数、设备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这群对于灾区人民的生活和心理重建没有丝毫帮助的剧组,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不速之客。而剧组对于环境的“改造”能力,我们在之前的《无极》(blog)剧组对香格里拉的环境的破坏中已经领略到了。在满目疮痍的地震灾区,尽管不存在被剧组破坏环境的问题,但是广大灾区人民的受创心灵则面临再度破坏的风险。

  指望剧组自带必备的物资似乎不太现实。灾区的基本生活物资现在还很紧张,剧组人员要满足生活的基本需要,就必然要占用本来就缺乏的生活物资。当全国甚至全球的人们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的时候,剧组以拍摄素材的名义去争抢灾民的物资实在是让人汗颜。

  当然众多剧组进入灾区的最大问题还不在于此。大家首先质疑的是剧组的真实目的。中国的影视界跟风现象严重,一部清宫戏火热,不久就是满屏幕的大辫子。但是地震灾害不同于其他题材,作为灾难它承载了太多人的苦难和回忆,容不得半点疏忽和不敬。在没有成熟的创意之前,盲目跟风、走马观花,不仅会拍出不少烂片,而且是对地震中死难同胞的不尊重。这与“发国难财”在本质上没有区别。

  死者已逝,生者还需继续前行。灾区人民所表现出的乐观和坚强让全世界动容,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伤害他们感情的理由。据心理学家的最新研究,现在最好的心理救援是心理陪伴,而非逼其一次次地回顾痛苦的过去。灾区人民的心灵已经受到了地震的巨大震撼,剧组为了追求戏剧效果的种种做法无疑会引发更大范围内的“余震”。特别是心理恢复能力较弱的灾区儿童,他们现在需要的是一个温暖的拥抱,而不是炙热的聚光灯。

  多难兴邦,一个民族不应该忘记自己的苦难和罹难的同胞。我们已经用各种方式纪念遇难的同胞和党和政府、军队、社会各界和灾区人民的壮举。这些不是一时的冲动,也不能急于一时。美国"911"之后,过了四、五年才拍了两部电影,一部是关于消防队员的,一部是灾难发生时大家的反应。这次震灾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希望也能给浮华跟风的中国影视界上一课。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