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二十四城记》优缺点同样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09:55  新京报

  作者:宇木林

  贾樟柯新作《二十四城记》将注定引发争议,它的缺点和优点同样明显。赤裸裸地与商业联姻,商业化片名,作为同名楼盘,有广告之嫌,虽然它也注明了来自一句古诗:“二十四城芙蓉花,锦官自昔称繁花”。电影开头,和赵涛(blog)一段对楼盘和开发商的直接道白,纯粹是广告行为。作为艺术片,理应是与商业划分开,若将艺术赤裸裸地与商业挂钩,是件很讽刺的事情。那么贾樟柯明显地将其合二为一,会不会影响电影的艺术纯度,到最后让人诟病?

  通过对全片的整体理解,你会发现导演是个精明的人,知道在做什么,从贾的上两部作品已经显现而出,如《无用》同样是个服装品牌名,但是并不妨碍他讲述自己的事,拿了别人的钱,最后完成的是自己的心愿。《二十四城记》同样,在那些商业化的外衣下,依旧延续着以往贾氏风格,段落镜头的叙述方式,特有的电影语言,以及一直对准时代变迁下的小人物,记录着他们悲欢离合的主题。

  风格上,《二十四城记》比《三峡好人》更具试验性,它的记录和剧情类型的混杂,也日趋成熟。作为贾氏标签的流行歌曲,时代偶像,同样出现在《二十四城记》里面,他太怀旧了,《小花》、《血疑》和那些曾经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都在片中出现,唤起人们的回忆。

  不仅是记录和剧情混杂,而且同是有着几十年历史跨度,描绘小人物悲欢的电影,《二十四城记》与张艺谋的《活着》,陈凯歌《霸王别姬》这些电影有明确的叙事主线不同,《二十四城记》是没有一条主线,或者说让人感觉不到明确的角色中心,一段段的对话,如此多的零碎的点一起绘制成一幅50年的小人物的悲欢图景。

  一段段彼此互不联系的访谈,在组合上的方法,接近传统中国画的散点透视。每个访谈展现了不同的历史侧面,有成长的代价,有悲欢离合,有爱情,有亲情,有50年历史里的不少重要事件:计划经济,抗美援朝,文革,知青下乡,周总理去世……以及这些事件对个体的影响。这些突出了贾樟柯一直所关注的社会、历史变迁中的小人物,他们的所思所想,飞扬与落寞。

  贾在这个方面的探索,正是其立身之本,也是其可贵之处和亮点,在实现着一种电影的可能性,有着自己独特探寻的风格和视点。但是作为一部纪录片式的电影,像做新闻访谈,已经注定与票房无缘,因此导演也不要埋怨票房的尴尬,当你选择了这种讲故事的方式之后,首先电影透露出来的气质已将观众拒之千里之外,但是这并不妨碍作品所闪现的熠熠光辉,虽然缺点同样明显。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