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李宇春不能拒唱生日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09:57  红网

  作者:默客

  “人怕出名猪怕壮。”人一出名,是非就多,尤其是娱乐圈。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南航空姐为了替一位受灾的女孩补上17岁生日,邀请坐在头等舱李宇春(红网:李宇春不能拒唱生日歌吗 听歌 blog)为她唱首歌,可是,李宇春却用四川话冷冷地拒绝。虽然李宇春在第一时间对此事作出回应表示空姐未说明是为灾区孩子唱歌,但仍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认为就算李宇春不知道是为灾区孩子唱歌,也不应该用一句四川话“唱啥子嘛唱,有啥子唱头嘛”来回答。(据新民网)

  首先申明,我不喜欢李宇春,不是李宇春的“粉丝”。对于拒唱一事,我认为李宇春有权利拒唱,不必对其苛责。

  在评判拒唱一事之前,首先要搞清楚的一件事就是,在南航乘务员决定给灾区女孩补过生日,空姐公开说要请李宇春唱生日歌之前,有没有跟李宇春沟通过并获得其同意。如果没有,不仅显得突然,且有自把自为、不尊重李宇春个人意愿之嫌,甚至有当众胁迫之意。李宇春难免反感并有权拒唱,而她是否知道替灾区女孩唱歌已是次要问题了。一句话,她似没这个义务。

  再善意一点,李宇春最近参加慈善义演的活动颇多,难免身心疲惫,或许正想趁在飞机上休息、安静一下,但在飞机上依然没法安静和休息,这或令其不爽。此乃人之常情,并非不可理解。此外,在飞机上给灾区女孩过生日还弄得动静颇大是否合适,是否会造成安全问题也令人质疑。同时,此举是否尊重了其他乘客的权利?

  诚然,对于灾区的孩子及受灾群众,给予各种的物质帮助和精神关爱、抚慰是应该的必须的,但有的时候,在某些事情上,过度的物质帮助和精神关爱如果运用不恰当的话,反而会对他们构成另一种“伤害”甚至“歧视”。特别是对于灾区的孩子而言,不断强化其受灾的“悲情”意识,显然不利于让其从地震阴影中走出,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这些孩子需要的也许是淡化或淡忘记忆,而不是相反。但许多时候我们恰恰忽视了这一点,以致善因不得善果。

  同样,对于受灾群众的帮助也不应该没有原则,不能事事包办。归根到底,灾区的重建主体是灾区人民,必须激发其重建家园的信心、勇气和斗志。然在一些灾区,即使受灾群众身体健康也事事由志愿者代劳,这样固然表达了志愿者对受灾群众的帮助和关爱,但这显然又不利于受灾群众自身积极主动性的发挥,容易使受灾群众形成精神依赖,也难免令其继续沉浸于灾难阴影而难以自拔。灾区人民不仅要重建家园,还要重建精神。

  抗震救灾、捐款募捐也好,灾后重建也罢,都不是人们生活的全部,终须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此外,捐款、救灾等再冠冕的事情,也不是道德评判的唯一标尺。拿李宇春拒绝给灾区女孩唱生日歌来讲,若据此就判定李宇春的道德缺陷,恐有失偏颇。那种非此即彼的单一思维方式,用在复杂的道德评判上是不合适的,甚至是有害的,哪怕你站据了所谓的道德制高点。

  对李宇春拒唱这事,大可不必上纲上线,举道德大旗而恶言讨伐。也许李宇春的表现有些冷漠,但李宇春不是我们的敌人。

李宇春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