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恋2》确定拍摄 新梦更比旧梦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5:19  深圳晚报
《庐山恋2》确定拍摄新梦更比旧梦好?

《庐山恋》海报

  本报讯 本月15日,上海电影集团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公布了2008年至2009年的部分新片拍摄计划。其中,以著名革命英雄方志敏事迹为主题的《可爱的中国》,是上影集团2009年向国庆60周年献礼的影片。与此同时,《庐山恋2》也将被打造成2009年度最受期待的国产爱情大片。

  张瑜主演的影片《庐山恋》多年以前影响了整整一代人,其中那个接吻镜头震动了当时的观众。据上影集团介绍,该片在全国由于放映得太多,已经放坏了30多个拷贝。《庐山恋2》将延续《庐山恋》的风格,展现庐山秀丽的自然风光。主办方透露,这部名传一时影片的续集将在原来故事基础上创作剧本,而该片的编剧已经确定由《粉红女郎》的编剧张琪担当。

  电影院是一张舒适的眠床,专供人做绮丽的梦。有梦总是好的,即使未必都能梦想成真。其实,梦想成真未必就是好事,就拿永远追怀的初恋来说,一辈子没了结的心事郁结在那,再心痛也情难自禁。可是,一旦有天初恋情人来到面前,实现了所有你当初的想入非非,你肯定会懊恼不已,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似乎有点离题,我要说的是对于《庐山恋2》的担忧。刚刚在上海电影节与上影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的《庐山恋2》,声称将在经典作品《庐山恋》的基础上再续经典爱情,不知这个续集怎么个续法,是让两人亲力亲为再甜蜜蜜一把,还是让他们风华正茂的后人来续这段不了情?

  由之前再续《牧马人》前缘的《两个人的房间》可以看出,国产电影创作的某些惯性,以及观众对老片巨大热情所产生的束缚,注定了《庐山恋2》将左右为难。照老的模式继续爱下去,现在看来老式和陈旧了点,而且说实话,两个中年人再怎么热恋也有心无力,谁愿意看两个中年人爱得死去活来呀。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是贾樟柯的《24城记》。借一个介于真实和虚构的“小花”一角,既让老观众释怀了关于“小花”的青春情怀,又升华和再造出一个崭新的形象。

  与其在“旧梦”里纠缠不休,不如保留“庐山”的皮,在里面注入新鲜的血肉,生出一个崭新的生命。如同时在上海电影节亮相的吴彦祖(《庐山恋2》确定拍摄新梦更比旧梦好?)袁泉(《庐山恋2》确定拍摄新梦更比旧梦好? 听歌 blog)的《如梦》。这对银幕新组合,清新、亮眼,从外在到气质,都接近梦幻的感觉。何况该片导演罗卓瑶,是拍过《诱僧》和《遇上1967的女神》的新锐女导演,电影里那些瑰丽的色彩,天马行空的想象,梦呓似的独白,更有梦的质地和魅力。

  所以,同样是提供梦想,新梦是贾宝玉初见林黛玉说的,“这个妹妹我曾见过”,一种冥冥中的似曾相识和亲近的欲望。旧梦是过了二十年后,当年豆蔻年华的情人,把中年的臃肿身材杵在你面前,让你欲转身离去又不舍,想走近一步又不愿。煎熬到最后,只剩尴尬。 史小岩/文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