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灾后中国娱乐业将迎来艰难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0:02  中国青年报

  作者:韩浩月

  汶川大地震发生一个多月了。作为一个坚强的民族,中国人有信心重建一个美好的汶川,但汶川留给每一个善良的人心上的伤痕,却要一段时间来慢慢愈合。

  媒体开始用乐观的消息给人们鼓劲,比如说地震对年度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不大,但灾难对普通人的心理影响不容忽视,心理咨询机构的客户激增就是一个证明,很多人取消了计划中的娱乐活动,也表明灾难面前有人幸存但无人幸免这个事实。中国娱乐业,在2008年也将度过艰难的一年。

  我们不会忘记5月19日~21日全国哀悼日期间,所有的媒体娱乐版面停刊,所有的大型门户网站页面变灰娱乐频道停止更新,所有的电视台综艺节目取消,所有的娱乐场所停止营业,电影院关闭,卡拉OK谢客……人们默默地做着这一切,用行动向遇难的同胞致哀。某省一个不懂事的女孩在网吧用视频抱怨对四川的不满,转瞬点燃了网民的怒火。

  抗震救灾期间,我们熟悉的那个娱乐业不见了,绝大多数明星,都在第一时间以不同的方式,投入到为灾区人民做点事情的行列中去,他们捐款、义演、献血,由明星还原为一个普通人的面孔。以往纷纷攘攘满天飞的绯闻消失得无影无踪,各种手段低下的炒作也纷纷收手,我们以往对“娱乐圈很乱”的印象,转换成了“娱乐圈心很齐”。

  只是,在走出灾难回归平静生活之后,娱乐业要从灾难影响中复苏出来,还需要一段漫长的适应时间。“9·11”之后,美国娱乐业遭到致命打击,基本陷于停顿状态,好莱坞冷寂,演唱会取消,游乐场、酒吧门庭冷落,安全感的缺乏,使得美国人的娱乐消费欲望被大大遏制,美国政府不得不展开心理干预政策。汶川大地震与“9·11”虽然一个是天灾一个是人祸,但留下的心理阴影却是相似的,如何引导人们走出伤痛,让正常的娱乐重新回到生活当中,也是中国政府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

  汶川之后,公众对娱乐业负面新闻的反感程度上升到一个顶点,娱乐人物稍有不慎便会身败名裂,美国影星莎朗·斯通因为出言不逊而遭到数十万网民抵制,某选秀歌手因为灾期贴出搞怪照片而成为众矢之的,这会让那些经常通过反其道而行之进行炒作的明星对此噤若寒蝉,娱乐业也有可能因此回复一些理性。理性娱乐是好的,但习惯了繁荣景象的娱乐业恐怕未免要遭受一些损失,所以,今年娱乐业也要有“过冬”的心理准备。

  据了解,娱乐业的出口额占美国对外贸易产业的第三位,“9·11”之后,美国娱乐业用了一年时间才恢复正常增长速度。英国文化产业年产值近600亿英镑,平均发展速度是经济增长的两倍,而日本娱乐业的产值早已超过了汽车业的产值。娱乐业对于一个国家经济的重要程度由此可见一斑。中国娱乐业虽然在GDP份额中所占比例不大,但这些年一直增长迅速,电影票房4年增长了3倍就是典型例子。所以,在灾后经济建设中,政府不能对娱乐业放手不管。

  对中国娱乐业而言,奥运会是一个良好的机会,作为中国近年迎来的最大一项盛事,前面虽有天灾之憾,但这无碍中国人办好一届奥运会的信心。奥运需要欢快和娱乐的气氛,如同这段时间娱乐业集中关注汶川一样,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娱乐业的注意力也将转移,这对快速恢复娱乐业的常态是一件好事。希望中国的娱乐业和中国人能一起渡过难关,早日迎来欢笑时刻。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