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午报:金莎“对镜自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0:09  新闻午报

  作者:林如敏

  明星在自己博客上化名吹捧自己,没想到随着网络升级,这些化名都被显示为博主,一个两个现了原形。真相大白之后,我们再读诸如“好喜欢天宇啊,如果我的男朋友能长得那么帅就好了”、金莎(新闻午报:金莎“对镜自拜” 听歌 blog)夸自己“像小男生一样可爱”之类的留言,就更有一种忍俊不禁的喜剧效果。

  这事说起来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只是让我们再次看到了明星的常人性———原来,他们虚荣起来的时候,竟是如此赤膊上阵。在自我吹捧“芳名录”上,大多是二三线以下的小明星,鲜有大牌艺人。盖小明星还未修成正果,敢问路在何方,路虽在脚下,但脚下乏力,故不得已自我吹嘘也。

  羽化成蝶,大致有三种境界。一是蚕蛹化蝶,那是自身的进化;一是庄周梦蝶,那是个体的臆想;一是梁祝(新闻午报:金莎“对镜自拜”)化蝶,那是后人的附会。小明星梦想有化蝶的造化,心向往之,而不能至,没办法,只有匿名自我吹嘘,近似于庄周梦蝶的臆想,不过庄周饱含了哲学的诗意,小明星有的是红尘的俗气,实不能同日而语也。

  自我吹嘘有自慰的功能,也有自恋的成分。说到自恋,“自怜自爱之人世间亦多矣,然无如明代蔡林屋者。蔡氏置大镜南向,遇著书得意,辄正衣冠向镜自拜其影,曰:‘易洞先生,尔言何妙。吾今拜先生矣!’蔡尤以善易自负,故称易洞。”(蒋寅《金陵生小言》卷一)。留言自吹,与对镜自拜如出一辙。如果还要在现代找一个例子,那更是信手拈来,芙蓉姐姐(blog)早就摆好了肥硕的腰——如果那也叫腰的话,跃跃欲试。

  不过说到底,自恋也好,虚荣也罢,自我吹嘘注定修不成正果。一个明星有没有市场,不是多几条“好可爱(新闻午报:金莎“对镜自拜”)啊”、“好帅啊”之类的留言所能决定的。“每一个人的虚荣是和他的愚蠢程度相等的。” 在明星博客自夸事件中,波普的这句名言又一次得到了印证———现了形的自夸,其负面效应大于等量的批评。

金莎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