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晨报:“一根筋”余男体面地赢得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4:20  半岛晨报
半岛晨报:“一根筋”余男体面地赢得世界(图)

《月蚀》海报

半岛晨报:“一根筋”余男体面地赢得世界(图)

《惊蛰》海报

半岛晨报:“一根筋”余男体面地赢得世界(图)

《图雅的婚事》海报

半岛晨报:“一根筋”余男体面地赢得世界(图)

导演王全安慧眼识珠最合拍的伙伴 当年出征柏林,余男心里其实是没底儿的

  说起大连姑娘余男(半岛晨报:“一根筋”余男体面地赢得世界(图) blog),观众如今对她可以如数家珍: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blog),1999年开始拍摄第一部电影,获得过7项国际电影节大奖……余男是文艺片导演的最爱,她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代表人物。余男有着过人的演技,却始终不是时尚的宠儿,了解她的人都知道,这正是她不变的个性。今年9月,第1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即将在大连举行,组委会近日为余男这位形象大使录制了四期特别节目——《台前幕后话余男》。这档节目邀请了余男的老师、同学、朋友,以及在她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合作伙伴、导演王全安等人担任嘉宾,全面地回顾了余男的成长历程。从当年的鲁莽学生到国际影后,再到中国电影人在国际上的杰出代表,余男所经历的这一过程可以用五宗“最”来概括。□首席记者梁巍

  余男的名字后面总跟着“导演王全安”,因为没有王全安9年前的“慧眼识珠”,也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影后余男”了。

  1999年,学习表演出身、和谢园同班同学的王全安决定要拍一部电影,于是便回母校“溜达”。走到一间教室前,发现老师正在教训一班学生。其中一个看上去很普通、个子高高的女生突然起身,和老师吵了起来。王全安忽然有一种冲动,这可能就是他要找的人。当老师听说王全安的来意,好心地说:“我们班有很多好学生,你上楼去随便挑。”王全安也是个很有个性的人,“我就要那个敢跟你吵架的。”很快,余男就被王全安叫出了教室,拿到了剧本,又迅速而顺利地当上了女主角。

  都是第一次拍电影,余男甚至和王全安比着谁的想法多,但也正是从那时起,余男和王全安就被他们的电影梦连在了一起:《月蚀》走出国门为余男拿回了2001年法国杜威尔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惊蛰》让余男捧到了国内电影最高奖项——金鸡奖影后;图雅的婚事(半岛晨报:“一根筋”余男体面地赢得世界(图))》在柏林力擒金熊奖。

  不知是两人合作的时间长了而萌生的默契,还是他们天生就是绝配,总之在王全安的带领下,余男尝试了各种各样的中国典型的女性角色,她在表演上的沉静感和爆发力被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于是就有人对他们的关系产生了疑问。记者曾分别询问过他们,余男的回答是“反正男未婚、女未嫁”,而王全安则说“有无限可能”。

  最珍贵的往昔

  大学时代 与电影为伍

  每一个科班出身的演员上学时大概都有这样的经历:长期跟学校请假去拍戏。当然,这样做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他们的实践课成绩全部高分,还对他们日后成名大有帮助。而余男则不一样。

  余男说自己是个有点自我的人,喜欢自己决定所有事情,不受任何人干扰。就在她的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时,余男却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看片室里。“那时候真的看了好多电影,数量绝对可以说是庞大的,但我现在根本没有时间再去做这些了。”意大利新写实、法国新浪潮都是余男喜欢的风格,谈起电影大师她也如数家珍。好电影看多了,她也有了要拍好电影的想法,于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严格起来。例如,排小品作业时,她的搭档总要和她一起排练到凌晨一两点钟,甚至老师都感觉练得差不多了,她还是认为要再琢磨琢磨。老师评价她时,可能会用“一根筋”来形容,因为她喜欢刨根问底地和老师讨论问题。现在回想起来,余男都觉得自己当年那股劲儿挺可笑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没有这种“一根筋”的执著,就没有现在的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余男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