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令人着迷的法国电影回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5:28  东方网-文汇报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没有看到克劳德·勒鲁什风格的发挥了。快速、机智、细腻和表述的不露声色,在103分钟内,用结构的精巧涵盖了如此丰富而激荡人心的叙事。在看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参展片《车站小说》(Roman De Gare)后,我要说那种令人着迷的、值得回味的法国电影又回来了。

  影片的叙事感是不俗的,几条线索在影片之初同时展开,随着剧情的推进,几位主人公背后千丝万缕的关系逐渐显露。在抽丝剥茧的过程中,影片开始在观众心里产生的臆断被否决大半,结局出人意料又合乎情理。《车站小说》的故事并不复杂:一个貌不惊人的中年男子在加油站遇到了和男友吵翻的年轻女子于格特,不知什么原因使这个男人答应了陌生女人的请求,装成他的男朋友去乡下见她的父母。在前往乡村的路上,中年人不断寻找着新小说的灵感,并道出自己就是多年来被著名女作家茱迪特藏在幕后的枪手。影片中穿插着悬念片中惯用的桥段,一个连环杀人者的越狱,对杀人者可能就是中年男子的暗示,年轻的于格特,究竟是活在自己想象中的理发师,还是为谋生在巴黎落脚的妓女?两个小人物之间的邂逅,将抖落出怎样的结局?即将被枪手揭穿的女作家,将怎样维护自己一贯的假面?不落俗套的剧情,每每在关键处笔锋一转,给观众欧亨利式的意外,让人不得不佩服编导的机巧和高明。

  当全世界差不多都对法国新浪潮电影顶礼膜拜的时候,勒鲁什却说:“新浪潮完全是浪费了法国电影20年的时间,我觉得他们的电影是法国电影史上最差的电影。新浪潮电影之前的法国电影是非常棒的,现在我们只是在找回从前的辉煌。”这话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失偏颇,但细心品味倒也不无几分道理。正因为如此,勒鲁什不被那些标榜艺术电影的人接受。然而,就在人们批评《车站小说》在戏剧性上投入了过多的精力,而对探寻描述人性缺点的根源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时,我却想表达与之相反的观点:也许可以说勒鲁什叛离了新浪潮的份内之事,对于40年前就凭《男欢女爱》获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勒鲁什来说,早已没有必要再摆出大师的姿态来了。本报记者陈熙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