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然:小胡同也有大尊严 记者关心明星胜过剧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00:56  新浪娱乐
马然:小胡同也有大尊严记者关心明星胜过剧情

《小胡同大尊严》发布会现场,姜宏波和倪虹洁成为焦点

  《小胡同大尊严》是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候选影片之一——这个传媒大奖所展映的实际上皆是央视电影频道甄选的国产新片。07年电影频道与电影节首度联手,今年亦设立了包括“最受关注男女主角”在内的十个奖项;奖项归属主要由参加影展的媒体投票评选决定。本届影展共有10部影片入围,15日展映的抗日战争历史题材影片《盘尼西林1944》是影展亮相的第一部候选片。

  《小胡同大尊严》讲述的是济南一个下岗工人和一百元假币的故事。历览导演王坪(56年生人,曾执导主旋律影片《孔繁森》,获得华表奖)的创作年表就明白这部影片大抵又是一部“主旋律”。然而主旋律影片近年其实也经历了微妙“转型”,收起了过往生硬教化的面孔,也开始展露人性道义的和颜悦色——《小胡同大尊严》正是这样一出戏,尽管男主角的假币困扰得到了戏剧化的逆转,尽管结局多少显得有些理想化,其中对下岗工人和底层人群的关怀却绝非浮泛;这似乎是以另外一种方式与第六代影人所惯常聚焦的边缘人群形成呼应。影片并不晦涩,基调多少类同于将小品扩展为剧情片,总是光明。

  影片放映后,两位女主演姜宏波(blog)倪虹洁(马然:小胡同也有大尊严记者关心明星胜过剧情 blog)与导演王坪悉数到场,主持人顺畅自如地开始代替影迷发问、活跃气氛。首先要感叹的是,上海电影节终于有了自己的主持人,这样似乎更切合国际影展惯例——尽管在别的影展上,观影结束以后的问答单元主持人一般都是电影节自己的选片人(programmer),因为他们是最熟悉影片的专业人士。无论如何,片后问答的聚焦都在两位女明星身上,方才银幕上所谓下岗工人写实主义的困境和以小见大的善良都成为看似无关痛痒的话题,人们迅速遗忘了泉城胡同里那个荒诞却并不寒冷的冬天,或者是下岗工人贾午实和他的尊严,大家一笔带过小人物的故事后,更加关心的似乎是在济南,姜宏波和倪虹洁最喜欢的小吃各自是什幺——在得到是“鸡蛋饼”的答案后,传媒们的问题指向了表演,大家此时显然对姜宏波吵架的几场戏兴趣甚浓……不过对导演王坪来说,借明星演员达到宣传效果也许不是最圆满,却总是一个可以接受的选择。至于这个选择是否有尊严,我们不予置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