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午报:张纪中对观众的“预设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09:36  新闻午报

  作者:吴为忠

  张纪中(新闻午报:张纪中对观众的“预设心理” blog)也够忙的了,《西游记》还在筹拍之中,《兵圣》最近又开机了,新版倚天屠龙记(新闻午报:张纪中对观众的“预设心理”)》也列入拍摄计划。

  每一次拍片,张纪中都会设置能够吊起观众期盼心理的“悬念”,比如,《倚天屠龙记》还在计划之中,就早早宣布男主角“张无忌”的人选,张纪中对记者说,黄晓明(听歌)已经请不起了。在筹拍《西游记》时,还有邀请周杰伦(新闻午报:张纪中对观众的“预设心理” 听歌)扮演孙悟空的想法。其实,一言以蔽之,这都是可以用来炒作的话题,醉翁之意不在酒。这倒使我想起了张纪中版鹿鼎记(新闻午报:张纪中对观众的“预设心理”)》。播出前拿“删节”炒作,播出后,对于观众的不满又反唇相讥。对于“消毒版”魅力大减,张纪中说:这是观众的预设心理在起作用!

  由“预设心理”想到了“期待视野”。德国美学家姚斯是这样解释“期待视野”的,姚斯说:“期待视野是接受者在接受作品前的定向预期。”根据这一观点,观众在看张版《鹿鼎记》之前,已经有了梁朝伟(新闻午报:张纪中对观众的“预设心理” 听歌)的韦小宝(听歌)陈小春(新闻午报:张纪中对观众的“预设心理” 听歌 blog)的韦小宝,对于《鹿鼎记》,接受者的心里并不是一片空白,而是有了对比性的“预置结构”,就会在新的审美过程中与作品的结构进行撞击,从而决定审美者对新作品的接受程度。

  正如很多看了新版《鹿鼎记》的网民都承认,刚开始的时候,确实让人“惊艳”。尤其是那个长达数分钟的长镜头,通过“小小宝”的视角,将扬州的盛世风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有观众甚至表示:“画面太华丽了!简直就像电影一样。”这其实就是张纪中翻拍的金庸(blog)作品的一贯风格,拍出了不同于香港味和台湾味的《鹿鼎记》。现在,许多金庸迷不满足的是,在看新版时,并没有得到审美需求的“定向预期”。

  在“删节”版上做文章,偏离艺术本体的炒作,把观众的审美趣味引到对“删节”版的关注,这个“预期心理”是张纪中自己“设置”的,怨不得观众,只能怨自己。这样的例子不仅仅发生在张纪中身上,为了吸引观众的注意力,爆料成为新闻发布会上的不和谐音符,这种审美误导是艺术不自信的表现,不值得效仿。

张纪中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