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功夫熊猫》何罪之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6:47  新民晚报

  好莱坞动画大片《功夫熊猫》赢得先睹者一片叫好声,与此伴随的却是:艺术家赵半狄写信并前往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抗议,称“不容许好莱坞在劫后余生的中国捞金”。今又有消息称,受抗议影响,四川将延期上映该片。

  这未免有点“牵丝攀藤”“硬装榫头”。没错,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但它也是全人类都喜欢的宝贝。看了《功夫熊猫》,只觉得好莱坞用拟人化的手法,结合高超的电脑特技,把中国的熊猫塑造得可爱至极,对功夫等中国文化也竭尽友好和崇敬。这样一部动画片,只会使全世界的观众在开怀一笑之后,对中国熊猫和中国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为什么要去“抵制”呢?

  赵半狄是一位专以熊猫为题材创作的艺术家,但这不等于熊猫就此成了他个人的专利。生活在地球村,各国各民族的文化乃至故事题材互相交流取用本是常态,成龙(新民晚报:《功夫熊猫》何罪之有? 听歌 blog)的不少中国功夫片就借用了欧美的历史和环境,人家也从未提出过非议。再说,电影业是一个世界循环的产业,中国题材的影片拿到中国来上映,买票进场,天经地义,国内影院也从中受益不浅,何必指责“捞金”。当今开放时代,文化心态还是宽容点为好,不分青红皂白地偏激“排夷”,对我们自己没有丝毫好处。杨梢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