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上海电影节星光黯淡 获奖影片太偏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05:30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上海电影节星光黯淡获奖影片太偏门
最佳影片《陌生的亲情》剧照

  一边是可以预见的将呈闹猛之势的下半年中国影市,一边是近乎惨淡收场的中国惟一A级国际电影节,这样的鲜明对比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问题到底出在哪?

  星光太黯淡 获奖影片太偏门 还遭自家人调侃

  “看来以后年轻导演第一部影片要多来上海电影节,比较容易获大奖!”

  焦雄屏:定位应该更明确

  “上海是全球最受关注的城市之一,这是举办电影节很好的条件,但定位非常重要,一定要有自己的定位。成功的电影节都必须要有自己的强项,例如釜山电影节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是以城市经济发展为根基的,市场性非常强;香港电影的回顾展则是亚洲地区做得最出色的,这是他们的招牌之一;新加坡是东南亚电影的入口,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金马奖则因为是面对全球华人的,所以在华人圈里有牢固的地位。”

  陈冲(blog):选片趣味应清晰

  “来投片的人——那些电影工作者,一定要知道上海电影节喜欢什么,他的影片能得到哪些帮助。(上海电影节)选片的趣味定下来之后应该会有进展。举办时间也是上海电影节选片的一个劣势,就在戛纳之后。戛纳有那么悠久的历史,由于全世界媒体的关注,对它的发行有帮助,所以一些好片子愿意过去。而刚拍完的电影也不用那么着急,后面还有亚洲电影节,还有釜山。”据上海《青年报》

  记 者 冯 泽 上海报道

  昨晚,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因电影节举办时刻特殊,原定的颁奖晚会精简为颁奖仪式,但即使对于一个颁奖仪式来说,昨晚的星光也有点过于黯淡。

  颁奖嘉宾大多直接由电影节评委会委员担当,专程赶来的明星颁奖嘉宾少得可怜,将近一个小时的颁奖过程中,总共只有张震杨采妮(听歌 blog)莫文蔚(听歌 blog)范文芳(都市快报:上海电影节星光黯淡获奖影片太偏门 听歌 blog)这几位是我们比较熟悉的,甚至前天专程赶来为《东邪西毒(都市快报:上海电影节星光黯淡获奖影片太偏门):终极版》站台捧场的梁朝伟(都市快报:上海电影节星光黯淡获奖影片太偏门 听歌)刘嘉玲(听歌)准夫妇都没有耐心留到昨天。

  星光不足再加激不起大家兴趣的颁奖结果,让本届电影节的评选越来越像一场评委们的自娱自乐。颁奖仪式上,除了拿到评委会特别大奖的《千钧。一发》及其主演——拿到最佳男演员奖的马国伟,因为是中国制造还能让人看出点门道外,其他奖项都离我们特别远。因为这些影片可怜的知名度,昨晚颁奖现场的人只能看到一个个陌生的外国面孔走上去,略有激动地拿了奖,不痛不痒地发表了几句获奖感言后,走下台去。

  本届电影节最重要的奖项:最佳电影金爵奖,由俄罗斯影片《陌生的亲情》获得,影片导演显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惊讶之余颇有感慨:“这是我第一部影片……”主持人曹可凡在旁边调侃:“看来以后年轻导演第一部影片要多来上海电影节,比较容易获大奖!”真不知道是在调侃这位导演,还是在调侃自娱自乐的上海电影节!

  链接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获奖名单

  金爵最佳影片奖:《陌生的亲情》(弗拉基米尔·考特,俄罗斯)

  评委会大奖:《千钧。一发》(高群书(blog),中国)

  最佳导演奖:《迷失》(马里斯·马丁松斯,立陶宛)

  最佳编剧奖:《空虚》(马瑞克·艾普斯坦,捷克)

  最佳男演员:《千钧。一发》(马国伟,中国)

  最佳女演员:《空虚》(艾米丽娅·瓦萨约娃,捷克)

  最佳摄影奖:《我母亲的眼泪》(弗洛里安·希林,德国)

  最佳音乐奖: 《迷失》(安德留斯·马蒙托瓦斯,立陶宛)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