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秦海璐随笔:去掉外壳还是踏实拍文艺片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4:14  京华时报
评委秦海璐随笔:去掉外壳还是踏实拍文艺片吧

评委秦海璐

  有幸能够担任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的评审,这让我开了不少眼界。但在感叹新人锋芒的同时,我也发现一些“老炮”愣往商业上挤靠的尴尬。

  各国新人都不嫩

  这次的新人奖并不“新”,我所指的并不是人,而是作品。这次入围的导演虽然都只拍过一两部作品,但无论从剧本的深度、导演的阐析再到拍摄的角度、后期剪接,都非常纯熟老到。电影题材主要反映当下的社会问题,影片大多幽默、讽刺,看的时候会不时发笑,但过后又发人深省。这让我们很是惊讶。也许我们的电影工业并没有断档,而是缺少给新人展示的平台,投资者缺乏对新导演的信心。这也让我这个准备做新导演的人有些紧张和忐忑,至少要在这些人当中突出重围还是会有一定压力的。但我非常确定,这是件好事。因为在这里你还是能够看到很多的希望,能够看到无论内地、台湾还是韩国、日本,都有了新生代的导演用现代的方法讲述他们的故事,能感觉到电影工业整体素质的提高,不再沉闷。希望这样的导演越多越好,因为这样我们就不必每年只等着看那几部作品,评论那几个导演,欣赏那几个明星。

  商业要从“本”抓起

  电影节期间,我到“中国项目创投”的答辩会现场坐了一会儿。每个导演都说自己的案子是商业的,可让我难过的是,那个单元的评委们却总是不得不对一些导演说:“您的这个故事踏踏实实拍个文艺片也许会更好。”因为无论导演们把自己故事的商业想法和元素讲得有多好,大家都看得真真的,这故事就是一个文艺片的胎子,怎么去商业?难道有明星就会有票房吗?事实早已证明这是梦。创投会上,导演们出于“商业秘密”的考虑,没一个人明说自己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讲这个故事,钱又从何而来。所以,创作一个大家都有兴趣的剧本才是商业效应的源头,而不是有了剧本以后从里面找商业元素,或是请两个明星就能解决问题。

  德韩名导夫妻人前不避恩爱

  -花絮

  格主席喜欢《耳朵大有福》

  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乌利希??格雷戈尔在评委见面会上亮相,我着实激动了一下。我床头摆放的《世界电影史》第一、第二卷就出自他的笔下。这位对世界电影作出重大贡献的前辈,是柏林电影节青年导演论坛单元(创办于1971年,比我还大7岁)的创始人,并且出任该单元主席长达三十年之久。他创办的青年论坛为电影界发掘了众多新导演,世界电影的发展中,众多的新观点和形式就是在青年导演论坛诞生或是被改变。贾樟柯王小帅、张扬等导演都是在青年导演论坛起步的。

  主席平时话不多,看电影的时候喜欢坐在影院比较靠后的位置,对于每部电影的点评也很“吝啬”,最多就一句话。但我们都知道他喜欢《耳朵大有福》。因为只有在这部电影放映后,他主动走到喜欢坐前排的我和郭在容导演身边交流意见。

  格主席的夫人是本届电影节短片单元的评委,偶尔和我们一起参加活动。主席每次都先下车,站在车门口伸出手搀扶太太。进餐时,格夫人总是把每道菜先夹到格主席的盘中。这样骄傲的一对夫妻,在走过了金婚以后还能如此相敬如宾,实在令人羡慕。

  郭在容为夫人记菜名

  韩国导演郭在容执导的《我的野蛮女友》,恐怕是中国观众看过最多的韩国影片。郭导说起话来绝不像韩剧中的中年男人那样吆五喝六,他总是笑眯眯的。他很尊重每位导演,从来不缺席影片结束后的导演见面会。这次看过《冈拉梅朵》后,他对西藏很感兴趣,说原来西藏是那么美的地方。听说他准备翻拍徐克导演的《上海之夜》,我就问他什么时候拍《北京一夜》。他笑笑说:“那要先到北京住些日子。”郭导很关心现实生活,上周五他突然让翻译问我,中国的油价是多少钱。我被问愣了。后来我才知道那天汽油调价,搞得我很是惭愧。

  郭导出门一般都会携夫人,他说因为女儿不在身边,不能把太太一个人丢在家。无论拍戏还是宣传,郭导都带上夫人。我们的欢迎宴设在上海一家比较有名的小餐馆。那天郭夫人没有出席。郭导让翻译记下他觉得夫人爱吃的菜名,并且定了两天后的位子,准备带夫人来品尝。后来有工作人员问他,在电视里看到的韩国男人可不是他这样细心的。郭导很惊讶:“是吗?我不知道。我太太很喜欢吃东西,这是不是和你看到的韩剧里的女人一样呢?”(秦海璐(评委秦海璐随笔:去掉外壳还是踏实拍文艺片吧 听歌 blog))

秦海璐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