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凸显三大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5:27  西安晚报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落下帷幕。作为亚洲地区唯一两个A级电影节之一,上海电影节在不断寻求新的改变与出路的同时,也引起了褒贬不一的评论。与其他A类国际电影节相比,今年上海电影节的不足和差距更加明显,无论是对中外影坛的影响上,还是自身的权威性、专业性、包容性、个性,都需要更多的提升。

  参赛片受质疑影响权威性

  本届上海电影节刚一公布金爵奖入围名单,就遭遇了来自业内的各方质疑,除了高群书(blog)《千钧。一发》获得一些认同外,很多来自国外导演的作品,在其本土认知度尚且不够,更不用说在中国了。而且其中一些从未公映的作品,组委会方面也没有对其进行合理筛选。

  另外,上海电影节多年来入选的国产影片很大一部分都是围绕上海发生的故事,也被外界批评为“选片视角比较狭窄”。

  定位不明晰导致影星走过场

  今年电影节上包括陈冲(blog)贾樟柯、焦雄屏等多位业内人士都指出了“电影节定位”这一问题。在戛纳、威尼斯、柏林三大国际电影节,以及各地众多A类、B类电影节中,上海电影节显得缺乏个性与特色。

  正因为电影节定位不明晰,导致每年上海电影节开幕式与闭幕式前来的影星不少,却大半因为没有作品而仅是捧个场。有章子怡(上海电影节凸显三大遗憾)成龙(上海电影节凸显三大遗憾 听歌 blog)等明星到场,今年的星光大道依然眼花缭乱,但在热闹表象背后,必须要有更多中国电影人的关注和投入,身体力行地支持中国电影发展。

  评委团设置凸显专业性不足

  还有一个遗憾就是对国际电影节来说非常重要的评委设置问题。以国际电影节的标准看,上海电影节在专业性方面的某些不足,今年集中反应在评委团的设置上。比如亚洲新人奖的评委乌利希·格雷戈尔、布哈达布·达斯古塔、郭在容、胡雪桦、秦海璐(上海电影节凸显三大遗憾 听歌 blog),除了郭在容和秦海璐之外,其他三个人的分量就受到了不少争议。(马力)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