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报:《千钧一发》平民咏叹调 英雄的史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2:40  每日新报
每日新报:《千钧一发》平民咏叹调英雄的史诗

《千钧。一发》

  由天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千钧。一发》成为本届上海电影节的最大赢家。该片根据发生在齐齐哈尔市一起连环爆炸勒索案改编而成,描写了一位老警察只身连排11枚炸弹的故事,有着很强的纪实风格。该片是高群书(blog)执导的第二部作品,而他将自己擅长拍摄涉案题材的风格用在了大银幕上,给观众继续制造出惊奇的感受。

  提起该片中起用的新人——非职业演员马国伟,导演高群书说,剧组今天一早会赶回哈尔滨,“刚才哈尔滨那边给马国伟发短信了,说同事们准备列队欢迎他,欢迎影帝归来!”高群书告诉记者,幸福来得太突然了,马国伟有点不适应,“我们的影帝现在身体很不舒服啊,幸福来得很突然,他太紧张太高兴了,结果有点发烧。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演员能获奖,比我自己获奖还高兴,这是对演员和导演的双重肯定。”高群书透露,自己准备与马国伟继续合作,“我要为他量身创作,下一步准备拍摄一部电视剧和一部电影,他是影帝啊,像这样的非职业演员不能拱手让给别人,一定得保护好他。”

  与传统主旋律影片相比,《千钧。一发》更加注重了影片的娱乐性,兼具艺术片和商业片的特点,从题材到表现形式都不乏新意,而且片中不时闪现的黑色幽默也令观众在紧张之余稍加放松。例如,查获收废品小贩误收日军遗留毒气罐时,老鱼冷嘲热讽的愤怒言行;拆除第一枚炸弹时,王局长说拆弹专家无法从北京赶来的话语;老鱼用渔竿把炸弹从烟囱里钓了出来,炸弹在渔竿上晃晃悠悠,众人小心翼翼的样子;以及老鱼刚说这个炸弹可能是手机引爆,手机铃声响起,众人又一惊,结果证明只是老鱼的手机响了等等,所有带有黑色幽默的桥段都让观众在发出会心微笑的同时,感觉到老鱼所承受的压力和苦闷以及他所面对的残酷环境。整个拆弹过程作为影片的主线,充满了紧张、悬疑的气氛。

  获奖后,高群书表示:“我没有想到《千钧。一发》能获奖,因为自从拿到剧本后,我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在塑造英雄人物的同时,让观众能接受这部影片。过去,一些影片远离真实、远离关怀、远离真诚,主创人员不关心小人物真正的生存状况和观众的感受,以至于一些影片反映的生活脱离了现实,观众很难接受。我只算是半个电影导演,片中起用的也是非职业编剧和非职业演员,他们的优势是拥有生活经验,也正是因为缺乏专业技巧,所以不会去卖弄,真实地表现出了人物的喜怒哀乐。‘态度决定一切’,这就是该片的成功之处。”

  作为该片的出品方,天影厂负责人表示:“随着电影的发展以及观众口味的变化,我们也在思考如何让观众更加接受主旋律影片。优秀的剧本、精彩的故事以及对导演的信任是我们决定投拍《千钧。一发》的原因。该片是平民的深情咏叹调,同时也是英雄的史诗,主旋律影片要想打动观众,需要的是真实,同时更需要创作者时时关注观众的感受,设身处地地去为观众考虑。”

  新报记者 张钢 张侠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