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金双:《功夫熊猫》 一场无厘头的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0:32  武汉晨报

  这段时间关于《功夫熊猫》的争议非常无厘头。有人说《功夫熊猫》是剽窃和丑化我们中国元素,比如说中国功夫,比如中国的熊猫。还有人上纲上线说这是一次文化掠夺和文化侵略。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无疑是狭隘的民族主义。通过票房我们就可以看得出《功夫熊猫》的市场反响很不错。

  显然,《功夫熊猫》中的中国武学精神是博大精深的,而且标新立异。比如,影片中出现的乌龟,类似于一个东方禅者,它让我们想起一个聪明睿智、拥有东方神秘主义做派的老人,有点像老子。它的话语里也隐藏着《道德经》中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玄机。

  难道单纯因为这部片子是斯皮尔伯格投资的,你就有理由去抵制?我们姑且抛开这部电影“献给中国的情诗”这种自恋式的宣传口号不说,近些年来,有哪部中国动画片能带给我们这样的快乐?

  为什么《功夫熊猫》让一些人反感呢?说白了,就是骨子里不自信。如果你有能力你可以拍出一部好的片子超过它嘛,而不是单纯地封杀。对这片子抵制的朋友,我觉得你们应先看一看这部片子,而后再做出判断。如果你们真想抵制的话,无外乎说这部片子的投资方不应该到中国来圈钱,那么不妨采取另外一种理性的方式:建议《功夫熊猫》的投资方把部分票房收入捐给我们的四川灾区。这样,岂不是更好?

  此外,我必须要说的是:这部片子让中国的武侠导演集体感到羞愧或者愧疚。西方人用我们中国人的国学文化、武学文化狠狠地打了中国影视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文/田金双(blog)(著名娱评人)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