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部《朱坚强》VS《功夫熊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1:48  人民网—观点频道

  中国空军战士2008年6月17日在成都龙门山地震废墟的一次挖掘,意外撬动了一部中国传奇大片的由头:一头猪在倒塌的猪圈里顽强地存活了36天!这头猪现在有了一个光荣的大名“朱坚强”,并被迎入一家博物馆,成为人知人爱人敬的大英雄。

  朱坚强原体重150公斤,抗震一月零六天,只剩下50公斤。被救起时,还能站立,只是面色苍白、严重缺钙,严重缺乏各类营养。人们发现朱坚强原来是靠吞食主人放在猪舍里的木炭,饮用雨水,以及消耗自己的100多斤肥膘,坚强地度过了一生中最艰难的日子。

  网友们纷纷发挥人的智慧给予朱坚强以人性化的解读:“这是只感动人类的猪。”“这样坚强、富有生命力的猪,让它自然终老吧!”“猪界的英雄!这只猪应该留着,在地震博物馆或动物园里养起来,让人们瞻仰一下生命的奇迹。”

  “史上最牛的猪”VS“史上最牛的熊猫”

  说是大片的由头,源于眼下正热播的《功夫熊猫》。“史上最牛的熊猫”功夫熊猫叫阿宝,“史上最牛的猪”朱坚强叫阿强。阿强与阿宝同宗同籍,同心同德,都是四川、乃至中国的英雄、宝贝和骄傲。

  阿宝是衣食无虞后,为兴趣爱好误打正撞磕磕绊绊,坚忍不拔终成正果,实现的是发展权。阿强是不幸遭遇天灾,为自身存活忍饥挨饿卧薪尝胆,不屈不挠终得生还,实现的是生存权。

  他们都是为争取基本生命权(“猪权”)而顽强奋斗的模范和典型啊。

  虽然看起来阿强和阿宝的成功都有偶然和幸运因素,阿宝是被烟花爆竹偶然送上天空跌到比武的擂台上,但他的勇敢、执着、宽厚、正直都是必然因素;阿强作为灾区400万头遇难猪之外的幸存者吃了木炭和雨水活下来,但他的坚强、乐观、本能甚至耐耗抗饿的肥胖也是必然因素。

  阿宝很勇敢,阿强很坚强。网友说:“寂寞和恐惧在老猪面前退缩。”阿宝很幽默,阿强也很乐观。网友说:“不论是人是猪,这次地震都让我们看到了生命面对灾难时的乐观精神。”中国人久违的幽默,曾经被高度政治化地提升为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其实幽默更多地要还原成草根常态下优雅、轻松的生活态度。阿强与阿宝身上,都有着惊人的性格一致:谦恭与自信,无为与有为,放弃与不放弃,等等。

  就是说到吃,他们的态度也如出一辙。生命以食为天,是天大的事。熊猫阿宝以吃为职业,为动力,为师傅,为秘笈,能够在寻找猴哥放在高处的桃酥,而无师自通高难度武术动作“高空一字马”,能够与浣熊师傅在争夺包子时练就筷子功。朱坚强以吃为本钱,为武器,为法宝,为传奇,能够在灾难来临前以饕餮之功积累肥膘备战备荒,能够吞吃烧成黑炭的木头减缓体能的崩溃。

  这些闪耀着生命光芒的特性,都可以在电影作品中演绎得栩栩如生。

  朱坚强们一直是人类生活的中心

  社会发展了,人们优雅了,开始腾出手来关心动物们的福利,对动物们施以人文关怀。因为人们认识到,在这个拥挤污浊、危机丛生的星球上,动物和人类休戚与共、息息相关,我们都是环环相扣、不可或缺的生命链条,动物就是我们的兄弟,关怀动物就是关怀我们自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