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的启示:如不能深刻 请给我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4:39  中国新闻网
《功夫熊猫》的启示:如不能深刻请给我幽默
《功夫熊猫》

  6月25日,《功夫熊猫》电影海报吸引观众。上周末才漂洋过海登陆中国的熊猫“阿宝”,已成“千万富翁”。梦工厂的动画大作《功夫熊猫》3天时间进账3800万元,不仅超过了《纳尼亚传奇2》,成为今年上半年进口片首周末票房冠军,更创造了动画电影在中国的最好成绩。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早在6月17日,《功夫熊猫》就在上海电影节上举行了首映礼。放映现场效果相当之好,观众席间爆发出阵阵笑声,其中不乏80后女记者有些夸张轻狂的笑——现场有一半以上的观众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由于时间关系,本报记者并没能将影片看完,所以对其整体魅力还无法把握。昨天,为了验证这部片子在各阶层观众中的口碑,以及它在大连的人缘,记者再次走进了影院,将它完整地看了一遍。

  笑声依旧,孩子们的尤多。散场后,一位陪伴孩子观影的中年人居然也说:“拍得真好。”没有任何明星的表演,没有真刀实枪的厮杀,却有着65元空前高额的票价,而又能获得这样的评价,你得承认,人家值!

  故事 《功夫》+熊猫

  故事是相当烂俗了,一个笨蛋临危受命,误打误撞成为英雄,然后拯救了世界。有多少部所谓的好莱坞大片,就有多少次这种笨蛋变英雄故事的重复。但重要的是要把烂俗的故事讲好,讲得生动,讲得细腻,讲得场面宏大而温馨。电影首先是视觉艺术,要拍得好看才行。《功夫熊猫》做到了。

  有那么好几个瞬间,记者不禁想起了周星驰的《功夫》。比如开始时熊猫阿宝的笨拙和自我解嘲,与星仔在“猪笼城寨”的遭遇是不是有点面熟?比如阿宝的不安现状一心想当功夫大师,是不是与星仔要加入斧头帮有点雷同?正所谓“杀人的理想,我是经常有一点的”。比如它的几个师兄师姐:猴子大师、毒蛇大师、丹顶鹤大师、老虎大师、螳螂大师是不是与裁缝、长腿等人可以对号入座?而浣熊师父、乌龟师爷是不是也可以与二叔公、肥婆相互参照?更别说雪豹泰龙与火云邪神了。最为露马脚的是,最后阿宝与雪豹泰龙决战的场面,撞塌墙壁、砸地出坑的场面,都像极了《功夫》中如来神掌那个桥段。如果我是周星驰,一定向梦工厂追讨知识产权。

  所不同的是,《功夫熊猫》把真人变成了动物,尤其是把主人公变成了憨态可掬的熊猫,这就为制造笑料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形式 每一个笑声里都是喜爱

  故事既然简单,就要在讲述方式上下工夫。如果这个故事又不能讲得很悲壮、很有仪式感,那么就尽量把它讲得幽默轻松些好了。熊猫当然不缺乏轻松和幽默的品质,于是我们看到了很多有点“无厘头”的细节。

  有的情节似乎不那么禁得起推敲,比如一夜之间练就神功,而催化剂不过是利用了阿宝好吃的缺点而已。但如果考虑到主人公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只动物,一只把吃当做每天最主要活动的熊猫,这个设计似乎也说得过去。在这里,动物性与人性,是互相参照,互为影射的。

  但我们跳出来想一想,其实我们给予影片的每一个笑声,其实都是基于人类对动物的喜爱、对自身诸如懒惰贪吃等劣根性的赞同上。借助动物来反省人类自身,这不能不说是人类的一种小聪明。

  没有悬疑,没有深度思考,只有一点点视听的震撼,85分钟就这么在笑声中过去了,这就是《功夫熊猫》。

  启示 简单和轻松就足够,但要认真

  对于一部商业影片来说,博得最大的票房价值几乎就是其使命的全部。《功夫熊猫》的票房成功,让我们再一次理解了好莱坞的运作秘诀,不必那么高雅,不必那么深邃,更不要那么故弄玄虚,只要抓住大多数观众的欣赏习惯就好,而那些最神秘的好东西,永远是只为最少的一部分人准备的。当然,要认真地把简单的故事讲好,要细致到每一个画面,否则,那动辄几亿美金的投资是如何花出去的,又没有大牌明星。

  反观我们某些大导的作品,就是既丢了西瓜又撒了芝麻。深刻固然是没有深刻起来,他们自己就不深刻,而轻松幽默的品质就更没有,有的只是故弄玄虚。

  而在商业运作上,在电影这个行当里,资源永远只向最有价值的作品流动。一样的人马,一样的故事,只拼最终那百分之几的耐心和坚持。而与其每年做几十部一般化的作品,还不如把精力和资金集中起来做一部精品划算——市场只认它最喜欢的东西,却不肯给那些庸人一点点同情。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