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绿巨人》:诺顿对李安的颠覆未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6:30  新浪娱乐
《神奇绿巨人》:诺顿对李安的颠覆未成功

《神奇绿巨人》(又译《变形侠医》)

  爱德华·诺顿对于李安制造的“绿巨人”很是不满,于是再度拍摄新版。鉴于李安版本的特殊,我更乐于对这部《神奇绿巨人》使用《变形侠医》的片名。诺顿并非杀毒系统,也没有防火墙的伟力,他有的更多是青春期的冲动,绿色科技怪物怎能不打?打还要打得漂亮、畅快和痛彻,而李安则是反思科技“进步”与人类“进化”的深层关系。李安的电影确实很闷,然而票房也没有输给诺顿亲自编剧的新版。诺顿的新版回归动漫电影的传统特色,但是也没有完成对李安版本的颠覆和覆盖,清洗行为不承购。

  王小波曾经说随着人年龄的增大,幻想力越来越少。李安则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个绿巨人”,大家的心都在蠢蠢欲动。他们都是我的前辈,都有一套自己的理想框架。王小波在自己的杂文和小说里掺了对读者有用的人文色彩,将本来是过眼云烟般的历史演义历史和谈天说地的杂文写地让人心潮澎湃。李安总是能够在传统的类型片中抒发自己的感情,将电影作为自己表达思想的最好的途径。以前他没有令我们失望过,李安没能将爆米花电影完成的很好,他拍出了成本极高的独立电影。爱德华·诺顿心中确实有他的绿巨人,威猛、愤怒、勇往直前,没有那么多郁闷和痛苦,梦想照进现实,最后和盗版俄国人做了出大戏,给全世界看。

  李安的绿巨人,显得是那么的异端,诺顿将绿巨人折腾回了正统。那些漫画电影把注意力集中在漫画素材本身,保留他们想要的故事元素,然后把这些元素发展做成一部电影。当我们在看《蜘蛛侠》、《夜魔侠》,或是《变种特攻》的时候,无论导演和特技制作人员搬了多少漫画里的东西,我们看到的仍然是部传统意义上的电影。从这个角度讲,这些改动都很肤浅,没有触及原著任何深层次的东西。所以说小心翼翼的沿袭虽然能保证电影接近原著风格,但对于一部漫画电影来说,如果连视觉效果和镜头的画面都要照抄原文,就会失丧失活力,从一开始就不能吸引观众,无法让我们忘记漫画而全然投入电影的世界。

  变形侠医绿巨人的故事,在美国称得上是家喻户晓,如何在漫画电影一再上映的时候奉献一点新意,是春风得意的李安必须、选择的前提。当然他不准备走彻底的技术路线,虽然在技术上也是精益求精,然而他从漫画素材本身出发,将重点放在表现漫画人物的特殊人性上。这是一个特殊的巨人,他不是天生的,也不是完全的变异,他的身体随着自己的精神而改变,在这一层面上,绿巨人有着卡夫卡笔下的变形虫的某种精神状态。愤怒与变形的主题在电影里被探索性的展开为一把双刃剑,它既是诅咒也是祝福。变形后浩克身上仍保留着很多人性的东西而不是完全的分裂。显然整部电影只有基本的故事情节来自于漫画,李安完全进行了自由的发挥。这已经不再是斯坦利笔下的的绿巨人,也不是大卫·彼得笔下的绿巨人,更不是我们在今天的漫画书里看到的绿巨人,李安成功地将哲学上的反思和漫画电影融为一炉,因此这个形象是李安的,几乎是李安专有的绿巨人浩克。这是李安的胜利,一个温文尔雅的中国人的胜利。

  爱德华·诺顿则把元素中讲故事的风格转化为更适合电影的叙事语言,他利用漫画书里的画页,更做出了让你在漫画框里看不到的东西。而结果就是你在他的电影里完全感受到了只有在看漫画时才有的快乐。当他将电影切换到漫画效果的时候,影片迅速膨胀、爆裂,携带着漫画书特有的能量,掀起惊涛巨浪。就像疯狂的摇滚乐、花样百出的万智牌和泡泡糖,像牵着我们视线跳动的乒乓球,砰,砰,从一个画面蹦到另一个画面直至翻页。每个镜头,每个角度,每处切换,都魅力四射,一切都是如假包换的漫画效果,尽得风流,但是相比较同是神奇漫画出品的《钢铁侠》却又明显差一个档次,后者是清风自在遍地风采。诺顿的观众是喝着可乐、捧着爆米花、哈哈大笑的青春痘观众,他完成了部分任务,随着《变形侠医》的口碑走红,《绿巨人》只是一个暑假的美好,几年之后很难被铭记。刘子冀/文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