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午报:“中国最好作家”郭敬明好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09:28  新闻午报

  作者:乔志峰

  郭敬明(听歌 blog)总是走在前列。他当杂志主编,众多“80后”争相仿效;现在他又开办文学大赛,不知道将在文坛掀起多大的风浪。值得佩服的是,尽管大赛还没折腾出个子丑寅卯,小郭就已经凭借两个亮点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一是他自诩为“中国最好的作家”,一是在参赛要求中强调严禁抄袭。不愧是高手,果然深谙造势之道啊。

  “中国最好的作家”,这可不是个一般的头衔,如果曹雪芹老先生活到今天,恐怕也不敢出此大话。小郭同志书倒写了几本(据说还抄了一些),怎么就如此自信呢?他这个“中国最好作家”,到底好在哪里?估计很多人不明就里,会感到惊诧莫名。其实,在笔者看来,这一点也不难理解。

  众所周知(blog),目前中国的法律并没有禁止吹牛,税务机关也并未开征“吹牛税”。法无禁止即可行,吹牛又不犯法,吹了也白吹、白吹谁不吹。在中国吹牛皮的成本基本为零,连税都不用交,只要脸皮厚点、心理承受能力强点,谁都能享受一下吹牛的乐趣。

  另外,小郭为啥说自己是“中国最好的作家”,而没有说自己是“世界最好的作家”呢?笔者分析,这不是因为他谦虚,而是怕惹麻烦。中国人比较含蓄,听了某些人的大话也就一笑置之;外国人可不一样,喜欢较真,什么事都必须讨个说法———说不定后果会很严重哩。小郭是聪明人,怎么会干引火烧身的傻事呢?

  至于郭自己抄袭、为啥要严禁别人抄袭的问题,就更容易理解了。抄袭,是最简单、最卓有成效的写作方式,省时、省力,还容易名利双收。因此,抄袭是许多作家乃至有些“著名作家”的成名绝技、不传之秘。小郭本身就是抄袭的受益者,当然知道抄袭的好处和威力。这样的绝招要是允许人人都来使用,那岂不是给自己制造竞争对手吗?

  “中国最好作家”好在哪里?如果看了上述分析你还是不明白的话,我只能非常遗憾地告诉你:你已经跟不上时代啦!

郭敬明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