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铭:借“熊猫”来反思“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4:44  新浪娱乐

  《功夫熊猫》已经在四川恢复上映,果不出所料,好评如潮,全国上下都在热赞熊猫“阿宝”,没有再出现所谓“抵制”的闹剧。

  庆幸的是,在这次风波中绝大部分的网友和媒体,都在驳斥赵半狄的抵制逻辑。在不屑于这位“行为艺术家”背后炒作的同时,有人也开始对这种抛弃理性,狭隘保守的“杯葛”行为予以反思。在短时间内经历过太多抵制风潮后,人们的兴奋神经也在麻木,难道好莱坞就要抵制,西方品牌就该抵制,在全球化的今天,除了抵制,就没有更好的方式了吗?

  几乎每一场抵制,都伴随着理智之外的狂热,甚至于文明倒退式的舆论残暴。个人在在这种狂热面前变得过于小心谨慎,生怕一不留神,就被一顶巨大的“帽子”压得不得翻身。所幸,在这一次熊猫风波中,抵制被更大的“反抵制”呼声压了下去,中国观众不会被一时的狭隘所蒙蔽,有关部门也适时放开手脚,免得让一个积极励志卡通形象,倒在粗暴抵制的枪口下。

  “抵制”正在“变质”,赵半狄的存在,客观上加速了这种‘变质’的过程,这或许是他行为艺术的唯一后果。每一种流行的效应都有‘保质期’,这个年初满世界盛行的媒体单词,如今已经不再“新鲜”。它的副作用越来越明显,倒了民众的胃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弃用。

  即便像法国这样曾经热衷于‘抵制’的国家,如今在媒体上也开始慎用了boycotter’民众逐渐体会到了这个单词的“粗暴”,政商名流更不愿看到这种狭隘行为带来的长期危害。《费加罗报》上曾有一篇著名的文章《抵制不解决任何问题》,就是这种反思得出的正面引导。

  这段时间法国电视上有个很具创意的广告:画面上著名运动员,奥运游泳冠军洛朗-马努度,从法国出发漂洋过海一路‘游’到中国,在某江南小镇上“登陆”,碰见一位推着自行车的中国老大爷善意的指点“游泳池在那边”,马努度嫣然一下,似模似样的来了句汉语“谢谢”。法国国家电力局推出的这则广告,亦在用友善的方式宣传北京奥运,沿途秀丽的中国山水,温和的中国人民,多少是希望缓和近期紧张的中法关系。下个月即将在法国全面上映的《功夫熊猫》,也已经贴的满城皆是海报,大部分法国人的第一反应,大都是中国熊猫和中国功夫,第二才是好莱坞,钱虽然是让美国人赚去了,可故事里的风景人情,却是地道的中国货,西方人看得开心了,也自然对中国更加好感。毕竟,体育和电影都大可不必参与政治,许多误解和偏见都可以在平等的文化交流中化解,“抵制”实在是一个下下之策。

  我记得在《功夫熊猫》在戛纳首映时,为“虎妞”配音的安吉丽娜-朱莉还特意关心了中国四川地震的灾情,向我们中国记者询问受灾儿童的情况,杰克-布莱克甚至真的想来四川学功夫。同样是好莱坞演员,对待他国自然灾害的态度却完全不同,细究起来,多少也可归功于她们在电影制作过程中,对中国文化的逐渐了解,以及和中国演员、制作成员的接触吧。

  由此可见,无论是对于中国人还是西方人,放下“抵制”,拿起“交流”,这才是开放交融,消除对抗的上上之策。

  董铭(blog),2008年6月24日于法国兰斯

董铭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