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爆米花电影要以娱乐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9:48  新京报

  作者:张小北

  虽然在宣传上来势汹汹,但作为一部在故事和逻辑上有着巨大硬伤的电影,我对刚刚上影的《全民超人》后续的观众口碑不抱乐观态度。

  《全民超人》其实拥有一个非常好的创意,就是塑造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超能英雄(新京报:爆米花电影要以娱乐为本)形象。和以往的漫画超能英雄不同的是,全民超人汉考克性格暴躁刻薄,虽然一直在不情不愿地做好事,但他惹下的麻烦往往大过他所做的好事。和以前的超人、蜘蛛侠(新京报:爆米花电影要以娱乐为本)、蝙蝠侠相比,汉考克在能力上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在群众基础上就远远不及了。作为一个美国活雷锋,混成这样绝对和性格有关系。

  不过本片浪费了这样一个很好的创意。影片花了整整一半的长度来卖弄汉考克的坏脾气,就在观众期待着坏脾气超人和倒霉公关顾问之间能不能擦出点喜剧火花时,故事忽然急转直下,开始讲另一件完全没关系的事情去了———坏脾气超人为什么这么暴躁?他从哪里来?他之前发生了什么?

  说实话,下面说到的部分可能算是本片最大的剧透了。但我对这个剧透行为毫不内疚———因为电影里根本就没说答案。你就是看了电影也一样不知道为什么。

  原来坏脾气超人是被老婆甩了(为什么?),而他的这个老婆现在是倒霉公关顾问的老婆(为什么?!)。更倒霉的是,超人遇到老婆后,超能力就会消失(为什么?)。更奇怪的是,原来超人和他老婆都是长生不死的,已经活了好几千年了(谁能告诉我为什么?)。

  编剧在最后30分钟忽然抛出狂多的悬念,但是一个都不给解释,如果编剧是想留给续集用的话,那就继续留着吧,我根本不会看了。

  这样混乱的一个故事,我想是很难让现在的观众满意的。作为一部暑期档爆米花电影,虽然它的特效镜头做得还算可以,但现在的观众已经不是第一次看见人在天上飞来飞去了,光靠这些噱头实在不能让观众满意。视觉奇观对一部暑期档爆米花电影来说,只是基本品质。在一堆卖弄视觉奇观的暑期档电影包围下,《全民超人》的视觉效果还不至于能拿出来当卖点吹嘘。当视觉效果被迫同质化后,那剩下的就是拼人物和故事了。

  但《全民超人》在这方面很明显搞砸了。我不知道它是怎么弄到这一步的,但估计也脱离不了好莱坞大片的传统悲剧。对于爆米花电影的剧本,过手的人太多,能发言的人也太多,最后必然会搞成这个不着四六的结果。

  作为对比,另一部暑期档爆米花大片《功夫熊猫》国内票房已经过亿。它的故事并不复杂,也基本没什么悬念,视觉效果肯定也比不上真人出演的动作电影,但它就是能靠幽默的剧情、温馨的细节和令人感动的人物设置,牢牢抓住观众的心。观众对爆米花电影的要求不高,只是想从中得到娱乐。但这一点却是对电影制作者最高的要求———你怎样才能让观众获得快乐?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